外国语学院现有英语(语言与翻译方向)、商务英语、日语(商务日语方向)、法语(商务法语方向)和俄语(经贸俄语方向)五个本科专业,在校本科生1000余人。同时,我院还承担了全校所有非英语专业学生的大学英语教学。

  英语专业以培养学生扎实的语言基本功和较强的英语交际能力为主,依托学校经济学、法学和管理学国家一级优势学科,以语言文学和翻译为特色。本专业打造了《英国文学》、《美国文学》、《翻译理论与实践》、《基础英语》等四门省级和校级精品课程,并设有“语言与翻译”特色专业方向和英语口译、翻译概论、翻译文本研究、戏剧阅读、诗歌欣赏等主要特色课程。本专业于1994年开始招生,已有22年办学历史,学生的英语专业四级通过率连年在90%以上,英语专业八级的通过率一直保持在88.5%--98%之间,就业率连年在97%以上。英语专业教学团队特别注重国际交流,已与纽约州立大学、麦考利大学、淡江大学、德国汉堡大学等海外10多所大学建立了交流关系,常年邀请知名学者来校讲学和开展学术交流。近年来多次举办了国际、国内学术研讨会,港澳台两岸三地翻译工作坊和海峡两岸口译大赛,为师生拓展学术视野搭建了良好的国际交往的平台。我们坚持指导、组织学生参加各级各类英语辩论赛、英语短剧比赛等活动并取得了可惜的成绩。如在2012年-2015年的“海峡两岸英语口译大赛”、“湖北省高校英语口译邀请赛”上,赵乐、张乔源等同学曾获特等奖;在香港举办的“中国大学莎士比亚戏剧节”,我院莎士比亚戏剧社连续三年杀入决赛取得多项大奖,其中2012年一举获得“最佳导演奖”、“杰出女演员奖”、“最佳男演员奖”、“最佳服装奖”、“最受观众欢迎奖”、“团体第三名”等六项大奖。

  商务英语专业依托学校经济学、法学和管理学等国家一级学科优势,以商务英语为主要方向,以将本专业建设成为华中地区优势突出、特色鲜明的应用型、复合型英语专门人才培养基地为目标。2010年我校成为中原地区第一所获批此专业的大学。2015年商务英语专业获得学校“本科教学专业综合改革”项目立项。本专业教师主编的《高级经济英语教程》、《商学导论英语教程》、《市场营销专业英语教程》、《跨文化商务沟通》、《MBA英语教程》、《英美合同法》、《新世纪基础英语》等教材在学界获得广泛认可和好评。其中,《高级经济英语教程》于2012年获得中国大学出版社协会第二届优秀教材“二等奖”。本专业“基础英语”、“商务英语”两门课程被评为校级精品课程,“商务英语”慕课目前也正在建设中。商务英语教师还注重教学研究,以研促教。“中国高校英语学习者思辨素养发展研究”项目获得了2016年中南财经政法大学教学成果一等奖。此外,本专业教师还积极参加各级“教学比赛”,在2015年曾获得第六届“外教社杯”全国高校外语教学大赛湖北赛区商务英语专业组一等奖。本专业本着“厚基础、宽专业、高素质”的办学宗旨,培养具有扎实的英语语言基础功,掌握一定的经济学、管理学和法学等相关学科的基本知识和理论,具备较强的跨文化交际能力与较高的人文素养,能在国际环境中熟练使用英语从事经经贸、管理、金融、法律等领域的商务工作的复合应用型商务英语专业人才,即培养“懂莎士比亚的CEO”。近年来,商务英语专业学生英语专业四级考试的通过率一直保持在92%左右,英语专业八级考试的通过率一直保持在87%左右。商务英语专业学生近年就业率均达到95%以上,在学校所有专业中名列前茅。毕业生的就业流向呈多样化特征。在地域分布上,约40%在东南沿海和长三角地区就业,毕业生去向遍布中东部大中城市;在单位性质上,每年都有毕业生考取地方各级公务员,10%左右的学生在高校和中学从事教学工作,绝大多数毕业生在国内各类大型国有企业和三资企业工作从事外贸、销售、翻译等工作。商务英语专业学生的就业前景广阔,也有部分学生选择了自主创业。许多商务英语专业毕业生赴美国、澳大利亚、新西兰、加拿大、香港等国家和地区或在国内知名高校继续攻读硕士、博士学位。商务英语专业学生语言基本功扎实,商务知识丰富,很多学生考上北京大学、对外经济贸易大学、北京外国语大学、上海外国语大学、广东外语外贸大学、浙江大学、武汉大学等国内名校的研究生,其中多数学生跨专业考取了经济类、法律类、管理类等学科类研究生,此点也凸显了商务英语专业“复合型、应用性”的特点。

  日语专业本着“厚基础、宽专业、高素质”的办学宗旨,以批判式学习态度、将所学知识创造性地运用于实践及研究的教学方法,辅以交换生制度等,培养德、智、体全面发展、既懂外语又懂商贸的复合型专门人才。要求学生具有坚实的日语语言基础和熟练的听、说、读、写、译的能力,具有一定的国际贸易专业知识,胜任国际贸易方面日语口译、笔译工作。学生毕业后到教育、外事、外贸、科技翻译、新闻出版、广播影视、涉外企业、旅游公关、企事业等部门或单位从事日语教学、培训、科研、口译、笔译等与日语有关的工作。日语专业全程教学计划中一系列理论加实务特色课程的设置,体现了立足实际、重视发展的课程体系特征。《基础日语》课被评为校级精品课程。为了开拓学生的视野、营造良好的学术气氛,我们聘请国内外专家学者进行系列讲座,并与日本早稻田大学、大分大学和长崎外国语大学等建立了友好关系,每年有9名学生作为交换生到日本学习,其中包括国家留学基金委资助的4名国费留学生。至今已有50余名学生赴日本留学。为促进学科的融通性,日语专业在课程设置上除了常规的日语语言课程外,还鼓励学生辅修金融、会计、法学等专业的双学位,以拓宽知识面及就业渠道。学生共获得国际、国内包括“中华杯日语演讲赛”中南赛区特等奖、世界大学生日语演讲赛日本决赛中国赛区第四名、“大创”杯国家级课题等在内的各种奖项、课题80余项。如2008年李娜同学获“第三届中华全国日语演讲大赛华中赛区决赛”特等奖,并赴日本参加各国大学生日语演讲赛,获中国赛区第四名;2015级毕业生张君慧获“第12届中国人日语作文大赛”一等奖等。近年来,日语专业毕业生就业率达95%以上。已毕业的学生多集中于长三角和珠三角部分大城市,从事与外语、外贸相关的工作。许多学生保送或考入清华大学、北京大学、中国人民大学、北京外国语大学、上海外国语大学等国内学校攻读硕士学位。还有数名学生考入日本各大学攻读硕士、博士学位。

  法语语言文学专业依托学校经济学、法学和管理学国家一级优势学科,以法语专业知识为中介工具,加强经济贸易或法律知识的学习,以把学生培养成以法语为主体专业、贯通经济学或法学的复合性人才为目标。为促进学科的融通性,法语专业在课程设置上除了常规的法语语言课程外,还鼓励学生辅修金融、会计、法学等专业的双学位,以拓宽知识面及就业渠道。为了开拓学生的视野、营造良好的学术气氛,学院经常聘请国内外专家学者进行系列讲座,并经常举办辩论赛、短剧比赛、学术沙龙等活动。本专业学生积极参加学院第二课堂活动,在一年一度的“外语文化节”(包括外语演讲比赛、外语歌曲大赛、模仿秀、电影配音大赛百科知识大赛、词汇比赛、听力比赛、口译比赛)中展示风采。在校外,师生依托法国驻汉领事馆和语言培训机构搭建的平台,已在多项全国性、地区性活动中崭露头角:尤其是在2012年、2014年连续两届的华中地区高校法语戏剧大赛中,我院法语专业组建队伍参赛并蝉联大赛一等奖;2013年本专业学生在“华中地区法语歌曲演唱大赛”中取得十佳歌手的称号,另外许多同学在“华中地区法语精英挑战赛”等多项赛事中也有出色表现。在2017年中央电视台刚刚举办的全球法语大赛中,本专业张碧思老师荣获全球总决赛冠军。法语专业自2009年开始招生以来,毕业就业率连年在95%以上。已毕业的学生多集中于北京、上海、深圳、武汉等城市,从事与外语外事、外贸外资、银行证券、涉外法律等相关的工作,还有为数不少的学生考上国内名校如北京大学、清华大学、中国人民大学、北京外国语大学、复旦大学、上海外国语大学、武汉大学等国内名校攻读硕士学位。部分学生跨学科考入经济学、法学及管理学等学科专业硕士点深造。更有较多毕业生赴法国、美国、加拿大等国家继续攻读硕士学位。

  俄语专业是外国语学院新建专业,2016年9月首届招生。本着“厚基础、宽口径、高素质”的办学宗旨,培养具有扎实的俄语语言基础功底,掌握一定的经济学、管理学或法学等相关学科的基本知识和理论,具备较强的跨文化交际能力与较高的人文素养,能在外事、新闻、教育、科研、旅游与经贸等部门从事工作的国际化复合型俄语人才。为了开拓学生的视野、营造良好的学术气氛,学院经常聘请国内外专家学者进行系列讲座,并与圣彼得堡经济大学、俄罗斯经济大学、贝加尔大学、俄罗斯联邦政府财政金融大学签署友好协议,为学生赴俄交换学习铺路搭桥。现正与国家留学基金委具体部门积极沟通,为学生能够获得国家留学资助创造条件。在培养方案的制定上以语言文学课程为先导,包括基础俄语、实践语法、基础俄语语音、听说、俄语写作、俄语国家概况、俄罗斯文化与社会、俄语文学作品选读等课程。在此基础上增加经贸方向和其他方向课程,提高学生的运用能力。在中国实施“一带一路”倡议背景下,在与俄罗斯交往日益频繁的今天,俄语专业的毕业生就业前景无疑看好。学生可选择在国内外企业单位或者事业单位从事与外事、外贸、法律、金融、旅游、教育等相关的工作,也可以选择考研,在国内或者俄罗斯高校继续深造。

  大学英语是全校非英语专业学生的公共必修课,对提高全校人才培养素质、支持其他各专业的可持续发展、促进对外交流等方面具有积极的贡献。多年以来,从教务管理部门到学校领导层,我校对大学英语教学不仅寄予厚望,而且投入了大量财力、物力以改善教学条件、优化学习资源。如学校设立了大学英语专项经费,为教师培训和第二课堂活动解决了后顾之忧;在两个校区新建、扩建了大学英语自主学习中心,以进一步发挥计算机、网络技术对英语教学模式和教学效果的促进作用。在这些政策利好的支持下,外国语学院党政领导和大学英语教学管理团队一直致力于推进大学英语教学质量工程建设。首先,基于我校以经、法、管为主干学科的人文社科类大学的办学定位,我们明确了大学英语教学的主要目标是提升我校学生“专业+英语”的复合型人才素质;“心向红花,甘当绿叶”,为各学院、各专业提供优质服务。其次,实施了大学英语分级教学方案,体现分层指导、因材施教的教学理念;推行基于计算机和课堂的混合教学模式,强化了学生英语技能和自主学习能力。再次,我们从学生实际需求出发,不断优化大学英语课程体系、改进教学管理体制。例如,大学英语部2015年11月于首义、南湖校区分别举办了现场咨询会,就是为了面对面地征求关于教学方法改革、后续课程开设等方面的意见。经过近两年的调研论证和团队分工合作,目前大学英语部已立项建设了20多门英语专项选修课,涵盖英语语言文化、英语应用技能和专门用途英语三大类课程群。我们通过暑期研修、赴兄弟院校调研听课等方式进行教师培训、提高大学英语课堂教学效果。2009年“大学英语”被评为湖北省精品课程;2011年2月,成功获批“教育部第三批大学英语教学改革示范点”;多年来,大学英语教学质量稳中有升。我校学生在历年大学英语四六级考试中的平均分、通过率和优秀率连续多年位居全省、全国及教育部直属重点高校前列。据全国大学英语四六级考委会发布的2016年下半年统计数据,本次我校参加四级、六级考试的学生分别为4646人和4034人,其平均成绩分别为528分和448分,比全省所有考生平均分高出123分、55分,比全国平均分高出135分、68分,同时也比全国211学校平均分高出81分、43分。我们通过选拔、辅导各专业学生参加“莎剧社”、“外语文化节”以及全省、全国英语演讲比赛、写作比赛等活动,丰富了第二课堂教学,展现了我校学子的风采。在历届全国大学生英语竞赛、全国英语演讲大赛、全国大学生英语写作大赛、全国大学生口译大赛和湖北省大学生英语演讲比赛中均有学生获得特等奖、一、二等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