实验室图片合成
 
       语言实验中心是学校为配合教育部大学英语改革试点而专门建设的立体化外语教学场所,是我校2006年本科教学评估重点建设项目。中心位于南湖校区晓南湖畔文波楼内,是隶属于外国语学院管理用于教学的教学实验机构。
      中心现有用房面积2672平方米,设备总台套数1361,设备资金总额1179万元人民币,音像资料2100盘片,语言实验教室25间,同声传译模拟训练系统1套,境外卫星电视节目接收与直播系统1套,高品质局域网络系统l套,双频道调频发射台2个。经过几年的建设,我校的外语实验教学环境在湖北高校系统中处于领先地位,为外语教学与自主学习提了供一个良好的硬件环境平台。
      中心现有专职、兼职人员69人,其中正高级职称7人,副高级职称36人,中级职称21人,具有博士学位和在读博士17人,硕士33人,分别承担着外语教学、科研、中心数字化语言教学平台、语言实验室管理等工作; 
      中心自2003年7月成立以来,始终坚持把先进的现代化教育技术应用于外国语教学实践课程中,为教师与学生之间创造了先进而优化的教学互动环境,为我校外国语教学做出了较大的贡献。在校、院两极领导的重视下,外国语教学数字化建设工作得到快速发展,语言实验中心已成为集课堂教学、组织无纸化考试、口语考试、同声传译训练提供外语自主学习、教材、课件、影视作品点播于一体的专业化,多功能的辅助教学场所。
      同声传译模拟训练系统不仅用于同声传译的教学实践和课外模拟训练,而且也用于学院商务英语专业学生商务谈判实践,以提高学生的外语传译水平和实际应用能力,为国家培养合格的涉外人才,取得了良好的效果。
      数字化多媒体语言教学平台以网络为基础,互动式教学为中心,是学校外语教学数字化系统的支撑平台,局域专网上联校园网、下联数字化语音实验室,配有8台高性能服务器、多台高性能网络交换机和8T的储存空间,网内安装有各类外语教学软件、外语教材、课件、影视作品、专家学者讲座、录音教材等声像资源,真正实现了资源共享。
      为满足教学模式的多样化、丰富外语教学资源,中心在数字化多媒体语言教学平台上建有能同时接收4个语种、8套外语电视节目的卫星电视接收、直播系统,为学生提供了一个优良的外语学习环境。数字化语言实验室同时还是学生外语自主学习的主要场所,为学生提供了丰富多彩的学习资源和个性化自主学习环境,学生可根据自己的学习进度和学习兴趣,完成不同的学习任务,目前中心每天晚上6点30到8点40,为学生提供624个机位的自主学习。为提高我校学生英语学习效果起到了良好的促进作用。
      为满足教师教学和学生学习的需要,语言实验中心利用各种渠道收集教学软件、外语影片、专家学者讲座、录音教材等声像资料,通过编辑整理上传到中心教学资源库。为积极配合教学工作顺利进行,中心建设了两套较高品质的音频工作站来满足日益增多的听力材料、听力考试录音带制作的较大需求,每天为调频广播制作数套外语调频广播节目,供早、中、晚三个时间段5个小时的滚动播出。
      为确保语言实验中心安全,中心安装了网络监控系统和实验室管理系统,对中心主要入口及重要部位进行24小时监控和录像,对实验室教学和课外自主学习进行严格管理。
      中心开设有16门实验课程,面向全校58个专业,除承担所有外语专业、部分非外语专业教学任务外,还承担了部分国家级、省级科研课题。近五年来编写了实验教材59本,发表论文203余篇,承担国家级、省级、校级教学科研项目50余项,学生获奖212人次。
      为培养学生英文表现能力,给学生提供一个外语才能展示舞台,中心成立了莎士比亚戏剧社,成功搬演了《奥赛罗》、《罗密欧和朱丽叶》等著名话剧。
      现代外语教学离不开教育手段现代化,语言实验中心将不断把先进的教育信息技术应用于外语教学,不断探索外语教学的新思路、新方法,坚持以学生为本,以提高教学质量为中心,为学校的人才培养创设一流外语教学环境,为全校师生提供一流的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