访企拓岗:外国语学院走进平成日语
发布人:陈长军  发布时间:2022-04-20   动态浏览次数:10

   院网讯(通讯员:袁园)为拓宽毕业生实习就业市场,深化校企合作,415日下午,学院副院长阮全友、党委副书记余向阳带队赴武汉平成日语学校光谷分校(后简称“平成日语”)走访调研并座谈交流,学院日语系主任袁园、教师尹蕾以及院党政办、学办、研办相关工作人员一同参加。

在抵达伊始,学院一行在平成日语校长吴育健的带领下参观了多媒体互动教学设备、智能录播教室和特色主题教室等硬件设施,现场观摩平成日语的日常教学研讨活动,对平成日语的软硬件情况有进行了一个较为深入的了解。



在座谈交流环节,双方围绕学生培养、实习实训、教育教学和校企合作等专题进行了热烈讨论。平成日语吴育健校长对学院一行人表示热烈欢迎,表达了与中南大合作的强烈愿望。他表示,平成日语是一个从2004年开始启程的武汉“老字号”日语培训学校,对于具有财经政法特色外语学科资源的双一流高校“中南大”向往已久,希望能够建立和加强校企合作来服务更多的学子,畅通中日考研双通道,打造中日两地双择业的良好局面。平成日语光谷分校负责人李孟阳阐述了平成日语的发展历程以及期望的合作方向。平成日语留学部主任陈小燕介绍了赴日留学、就业的途径与优势。

袁园介绍了日语系的概况和日语专业学生的实习就业需求,提出双方可在实习就业、师资培训、留学咨询等方面进行校企合作的探索。

阮全友对平成日语先进的教育理念和多元化的教学方式给予了高度评价,表示双方可以在推动就业的大前提下从“产学研培”等领域开展深入的合作。他指出,平成日语在推进学生赴日实习就业方面的做法值得学校借鉴学习,是学院现有工作的一个有力补充。他希望双方能够以此次交流为契机,建立长效沟通机制,推动双方深入交流协作,实现合作共赢。

余向阳用“学习、合作、共赢”3个主题词对本次专项活动进行总结。他表示,学院高度重视学生实习就业、实践实训基地建设以及与优质企业的交流与合作,构建了“全员联动、全程服务、全面拓展、全面覆盖”的就业工作体系,推动外院毕业生更充分、优质地就业,双方可以通过语言教育、横向课题资助等方式优势互补,实现学生、师资培养的联动。

本次“访企拓岗”活动是外国语学院贯彻学校访企拓岗工作的一个实际举措,是在常态化疫情防控下主动作为、精准对接的一次积极尝试。后续,学院将视疫情防控情况,采用“线上+线下”方式开展校企交流会,届时将邀请以平成日语为代表的优质企业参与参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