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译路同行 同心共进”——学院召开2021级师生座谈会
发布人:陈长军  发布时间:2022-04-19   动态浏览次数:90

院网讯(通讯员 王雅茜 摄影 古柏)为增进师生交流,听取改进工作的意见建议,外国语学院于414日下午在中南楼412会议室召开2021级师生座谈会,围绕教学、课程设置、专业素养提升、专业分流、推免考研就业、学生管理等议题进行交流,院长蔡圣勤教授,党委书记陈亚奇等全体班子成员,各专业负责人、院党政办、学办老师,院团学联学生干部代表,2021级学生代表参加座谈会。





座谈会上,2021级学生代表提出关于培养方案、课程设置、专业分流、辅修方向、第二外语、考研推免等方面的问题,他们表示希望获得关于政策解读、提升专业素养、实习实训、就业选择等方面的指导,同时建议学院增设相关讲座、拓宽信息渠道、深化对外交流项目,借此增进专业理解、坚定专业自信。

外国语言文学类学生代表提出希望能在大一增设更多专业课,如语音课、视听说、写作等,设置有声读书室,同时建议学院公众号集中推送重要赛事信息,避免信息分散等。商务英语+法学(辅修双学位)学生代表提出向商法班开放“模拟法庭”活动,建议多开展文体活动加强院内学生联系等。小语种专业学生代表咨询疫情下的对外交流项目安排,提出建议细分视听说课程,提供更多优质的实习实训机会等。

各专业负责人针对学生代表们提出的问题和建议进行了逐一解答与回应:英语语言文学系副主任曹宇讲解了专业课学分设置、第二外语开课学期、专业分流等问题,建议同学们充分发挥学习的主动性,进行个性化学习,在学习的过程中认识自我,为专业分流的方向做好准备;应用英语系主任田川对通识课与专业课学分占比、专业竞赛、推免政策等作出了解释,建议同学们从自身全面发展的角度出发,主动与老师交流,勇于尝试和探索更多的可能性;日语系老师李章杰就专业课程设置、出国交换等问题进行了解答,并向同学们简单介绍了学院现有的国际交流合作项目;法语专业教研室老师孟念慈在纠音问题方面给出建议,并表示会组织优秀毕业生进行经验分享;俄语专业教研室副主任周梦菡针对俄语视听说网课设置的问题进行了解答,并表示会继续与外教沟通相关教学事宜,为同学们提供更优质的学习体验。

学院班子成员对同学们积极提问的态度和向上的精神面貌给予高度肯定,同时给出了中肯的建议。副院长胡惮建议同学们找准自己的定位,拒绝鲇鱼效应,拓宽自己的视野,善于利用各种网络学习资源,养成良好的学习习惯。副院长阮全友希望同学们明晰自我认知,学会管理时间,提高自主解决问题的能力。副院长袁奇建议同学们尽快转变身份、适应大学生活,更加积极主动地去与老师沟通,尽快树立专业自信,明确学习目标,并表示学院将进一步做好信息公开透明化工作,为同学们搭建更好的信息平台。副书记余向阳介绍了学校、学院近三年的推免考研就业数据和方向,并表示学院会将组织商法双学位专业的同学参与模拟法庭活动提上日程。院长助理孙世权也就商法双学位班级学生代表提出参与模拟法庭的议题给予了回应,表示会积极与相关学院进行沟通。

 陈亚奇书记指出,全球化趋势下,未来对外语人才的需求是极大的,鼓励同学们坚定外语学习信心,认识到语言学习的不可替代性,在大学四年打牢基础、扎实学习,享受美好的、奋斗的大学时光。

 蔡圣勤院长提出“带着问题学习”与“利用好大学氛围”两个观点,以自身学习经历为例,鼓励同学们锻炼抗压能力、增强自信并向同学们提出四点要求:每年读54本书,包括30本文学书籍(外文、中文) 及24本杂志类书籍;随时随地训练自己做同传;试着与老师、大师、名人沟通;一年蹭20个讲座或者10个国内国际会议。最后,蔡圣勤院长向同学们提出的意见和建议表示感谢,表示学院将进一步商议、落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