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译路同行 倾听心声”——学院召开师生座谈会
发布人:陈长军  发布时间:2022-04-12   动态浏览次数:10

  院网讯(通讯员 朱薇清 王玲 郝佳怡 摄影 王玲 郝佳怡)为加强师生联系,解答学生疑问,学院于47日下午在文波楼召开师生座谈会,围绕教学安排、课程设置、考研就业、学生管理等议题进行沟通交流,学院院长蔡圣勤教授,书记陈亚奇等全体班子成员,各专业负责人、院党政办、学办老师,院团学联学生干部代表,2019级和2020级学生代表参加座谈会。座谈会分为英语类会场和小语种会场同时举行。

英语类会场


小语种会场

英语类座谈会上,2019级学生代表提出关于考研推免、未来发展方向、学年论文和毕业论文、第二外语课程开设时间等方面的问题,希望获得关于考研择校、考研专业选择、军队文职考试和学年论文选题方向的指导。2020级学生代表提出课程设置、学术讲座资源、通识课与课程学分设置等方面的问题,建议学院增设学术讲座、加强学术指导,帮助学生提高外国文献搜集和阅读能力。

小语种座谈会上,学生代表针对考研考公建议、专业就业流向和春秋招情况、毕业论文具体流程、专业课和通识课学分设置、疫情常态化防控出行管理、平衡辅修与专业学习的关系、学习资源分享等方面提出了意见和建议。

针对学生代表提出的问题,老师们一一进行解答回应。袁奇副院长讲解了学校通识课设置和学分设置的规定,建议辅修双学位学生自主规划时间。余向阳副书记依据学校、学院近三年的相关数据,对考研和就业去向进行分析、表示学院将继续公布相关就业和录研数据。王芹副书记对常态化疫情防控背景下的学校管理政策作了解释,并介绍了近年来考公的数据。院长助理孙世权就跨专业考研问题,建议从经济学角度分析决策的机会成本,做出合适的选择。

各专业负责人对学生提出的专业相关问题进行了回应。英语语言文学系主任张国华和应用英语系主任田川针对论文的问题进行解答,提出论文要在确定指导老师与主题后再进行规划,缺乏思路时可先参加老师的课题,在实践中寻找新的视角与方法。关于考研方面的提问,翻译专业负责人谢艳明强调外语人要打开思维与视野,选择更适合的方向。针对小语种专业的考研升学、就业方向、出国交换、课程设置、讲座和学术资源等方面,日语系主任袁园、法语专业教研室主任王璇和俄语教研室负责人周梦菡分别进行了解答,鼓励学生考研和就业两手抓,多途径寻找学习资源,积极利用寒暑假进行实习,增加社会实践经历。

陈亚奇书记指出,全球化是不可阻挡的趋势,鼓励各位同学对语言专业学习加强信心,同时勉励同学们用脚踏实地的学习让有限的时光变得更有厚度,学院会给同学们提供尽可能广阔的发展空间,守护同学们度过美好充实的大学四年。

蔡圣勤院长指出,选择考研院校和专业要量力而行,找准自己的兴趣点,学院在课程设置和学生培养上既要守正、又要创新,鼓励同学们在坚守根本的基础上去开阔视野,提高综合能力。他向同学们对学院提出意见和建议表示感谢,针对大家关切的问题学院将进行商议并及时解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