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为师生办实事”系列活动——学院举办研究生核心素养提升训练营(第一期)
发布人:陈长军  发布时间:2021-06-25   动态浏览次数:201

院网讯(通讯员 刘轩)624日下午,学院在文波楼402会议室举办研究生核心素养提升训练营活动(第一期),来自各专业研究生20余名同学参加了活动。学院副院长阮全友、副书记王芹出席本次训练营活动。开营仪式由研究生辅导员张冉老师主持。

阮院长首先对参加研究生核心素养训练营的各位同学表示欢迎,同时他介绍了此次训练营是学院“我为师生办实事”系列活动之一,也是推动研究生教育改革发展的举措。活动以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高层次创新人才”为目标,希望通过训练营的培训提升研究生专业学术和社会实践能力,也祝愿训练营活动顺利举行。

王书记表示此次活动是学校研究生教育评价改革调研座谈会和学院毕业生座谈会后举行的首场研究生“智育”类活动,按照“人人发展、全面发展、个性发展”的教育质量观,通过“我要去开会、我要发论文、我要去实习、我要去比赛”等主题内容,针对与研究生学习生活紧密相关的问题,邀请专家、学者、同学进行交流,希望参加训练营的同学能够学有所获、学有所成。

活动第一期由2018级外国语言学及应用语言学专业毕业研究生伍晓飞和2018级英语语言文学专业毕业研究生万可心分别就“我要发论文”和“我要去实习”,就当下研究生关心的论文发表和实习实践问题进行分享。伍晓飞同学曾在国内外学术期刊发表数篇论文,参加过各层次课题研究,曾获得“国家奖学金”和校级“科研优秀成果三等奖”,他就论文写作的前期基础、灵感来源、技能技巧和专业工具等对“我要写论文”进行了分享,万可心同学有着丰富的实习实践经历,她就实习的求职技巧、工作注意事项、转正途径等经验层面对“我要去实习”进行了详细阐述。


训练营活动结束时,现场掌声热烈,参加活动的营员纷纷表示在活动中收获满满。2020级研究生陈成同学表示,学院举办研究生核心素养提升训练营活动为我们提供了非常好的学习交流机会,师兄师姐从研究生最关心的写论文、找实习等方面提供了很多有价值的建议。伍晓飞师兄强调了多阅读论文的重要性,鼓励我们多思考,多寻找研究问题,并且要大胆的尝试写学术论文。他还给我们总结了许多写论文时会用到的实用工具,无论是语言润色,还是制作图表,亦或是编程学习,都提供了极大的帮助。万可心师姐以自己丰富多样的实习经历告诉我们找实习的流程,尤其是在投递互联网公司时的注意事项,并且鼓励我们不要有顾虑,要先踏出这一步。非常感谢师兄师姐们拨清迷雾、指点迷津,让我们能提前观望到未来的路。

张老师表示学院举办研究生核心素养提升训练营活动,是为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切实提高研究生核心素养的重要举措,根据研究生在校的不同阶段,后续将开设不同主题的分营,帮助研究生掌握适应终身发展和社会发展需要的必备品格和关键能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