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教师赴盐津县开展语言教育扶贫
发布人:陈长军  发布时间:2020-11-20   动态浏览次数:126


按照学校扶贫工作安排部署,117日,我院在校党委组织部和相关职能部门的协调下委派吴于勤、万欢两位教师赴中央定点扶贫盐津县,开展了普通高中英语教师培训专题讲座活动。本次培训活动由盐津县教育局和中南财经政法大学联合举办,学院吴于勤、万欢两位老师主讲,共计115名盐津县普通高中英语教师及相关从业人员参加培训。

学院高度重视此次语言教育帮扶工作,余启军书记、蔡圣勤院长多次与学校组织部、盐津县委、盐津县教育局进行沟通,商谈帮扶方案。我校挂职干部、盐津县副县长龚家友全程参与本次语言帮扶对象、内容、方式等事项的沟通与协调。吴于勤、万欢老师在袁奇副院长的指导下,用心研究高中教材,精心准备阅读大量文献。


在培训活动前,学院两位教师一行实地走访调研了盐津二中,与盐津二中校长,教务处老师和英语老师们进行了深入交流,了解当地英语学习情况,新课改教材和教辅书籍使用情况,并代表外国语学院向盐津二中的老师们和学生们赠送了英语学习资料,传递出外语人对盐津师生浓浓的关怀和祝福。





在培训大会上,万欢老师从“对‘教’与‘学’的思考”“什么是自主学习能力”“如何培养学生的自主能力”等方面讲授了提升普通高中生英语自主学习能力的理念与方法;吴于勤老师从“教学理念”“新课改的要点”“中学老师的心声”“词汇、语法教学的逻辑和艺术”“考试与能力”等方面向高中英语教师分享了英语教学的逻辑和艺术。盐津县参训人员表达了对我校定点扶贫盐津县工作的衷心感谢,认为培训能够帮助其将理论学习和教学实践紧密结合,能够学以致用,对今后英语教学工作的开展提供指引。为了进一步持续帮扶盐津的英语教育,学院老师们还为盐津老师们建立了专门的微信群,在群内分享中学英语教学、课题等相关资料,想方设法继续支持盐津教师发展,设身处地帮助盐津师生,得到盐津老师和学生的由衷感谢和好评。


云南省盐津县位于云南省东北部,地处滇、川、黔三省交汇之处,素有“滇川门户”之称,是典型山区县,耕地面积少,人均收入低,是国家级贫困县,是学校扶贫定点帮扶区县。按照校党委前期工作安排部署,学院党委高度重视脱贫攻坚工作,第一时间成立专班专组,院长、书记为第一责任人和专班组组长,其他班子成员全力支持,并且多次在党政联席会、党委会上讨论,发动全院力量,现已取得阶段性成效。目前学院已向云南省盐津县直接捐赠帮扶资金4万元,爱心消费扶贫购买盐津县等贫困地区农副产品近8万元。

本次培训活动也是院党委结合学院特色优势开展语言帮扶,旨在帮助盐津县普通高级中学有效推进英语课程改革,提高盐津县高中英语教师的英语教学水平、优化改进教学方法。下一步学院将进一步贯彻落实学校扶贫要求部署,积极推动各项帮扶举措落地见效,助力盐津县打赢脱贫攻坚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