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英1703班主题班会顺利召开:电信诈骗不轻信
发布人:王博  发布时间:2018-10-18   动态浏览次数:109

商英1703班主题班会顺利召开:电信诈骗不轻信


   (通讯员 李娜娜)国庆假期前为了响应学校保卫部的“防诈骗宣传月”活动,外院商英1703班全体成员在文澜楼102教室观看了电影《巨额来电》,增强了大家对电信诈骗犯罪的认识和警觉。全班21人全部到场。

   班长先对电信诈骗丛生的相关背景情况进行了说明:网络信息社会,个人隐私会在不经意间泄露出去,可能就会被诈骗团伙利用。   

   一个陌生来电,就可能让老人失去养老金;一个来电就能让学生失去学费生活费;一个来电就可能让一个成功企业家乖乖转账付款……电信诈骗无孔不入,已经成为当今社会的一股毒瘤,公安人员每天都在跟这些诈骗分子斗智斗勇,不惜冒着生命危险潜入诈骗集团内部。同学们纷纷发表出对这种现象的看法,并有针对性的提出了一些关于有效防止电信诈骗的措施。


影片 《巨额来电》取材于公安部备案真实电信诈骗案件,片中出现的很多诈骗案都是真实案例,反诈骗中心的场景也是按照11真实还原。

   诈骗过程中每一个流程的细节,先是有“卡头”去大量收集银行卡,接着就是“菜商”非法获取公民隐私信息,然后再把这些信息交给行骗话务员,话务员都有严格的脚本,行骗过程中也要经过两个话务员才行,最后骗取的钱流入走账的水房,再由分散在各地的车手去取钱,作案环环相扣,形成了流水线产业链,套路花式升级,令同学们大开眼界、瞠目结舌。一个专业的诈骗过程,菜商,卡头,CALL客,水房,车手的各部门团队流水线作业,一点不比工业4.0差多少。影片最后的“守护者计划”中受害人的真实案例、现身说法,更加的直击人心,并提示了同学们,在遭遇诈骗之后,家人朋友的沟通、谅解是避免更大悲剧的有效途径。

观影结束后,班长对影片进行了总结:电信网络诈骗往往利用人们的贪婪和恐惧,人性的贪婪和恐惧一旦附身,被害人才会落入骗子们布下的陷阱。号召全体同学提高防骗意识,并和自己家的老人交流相关骗局的问题,让电信诈骗人员不再有可乘之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