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语1702班防诈骗主题班会
发布人:王博  发布时间:2018-10-18   动态浏览次数:100

日语1702班防诈骗主题班会

  (通讯员 王鑫泽)国庆假期前,日语1702班召开了以“防诈骗”为主题的班会,本次班会由志愿服务委员柯萌主持。班长进行发言,班长主要从目前犯罪分子多以电话为平台实施诈骗,其形式多种多样,犯罪分子主要通过以下手段进行诈骗:一是发布虚假中奖消息;二是利用网络购物陷阱诈骗;三是利用网络找工作或借贷骗取保证金、手续费;四是冒充家人、朋友qq或微信骗钱;五是冒充国家工作人员借由事端骗取汇款。

   高校大学生诈骗不是简单的高校和公安部门问题,它已然成为一个严峻的社会问题。因此从根本上杜绝此类问题,社会、高校以及大学生本身需要共同努力。



   主持人柯萌表示,我们学生自身在专业学习之余,自觉尝试接触社会,增加自身的社会经验,加强自己的社会适应能力,同时重视安全教育,提高自身的安全防范意识,对不清楚的事宜及时与学校老师沟通咨询;再者增强自身的心理素质,树立好正确的价值观和金钱观,一旦出现意外,沉着冷静,注意调整好自己的心态,及时与父母和老师沟通。

   会后大家根据会上内容进行了总结报告,一是不要有“贪图便宜”、“一夜暴富”“天上掉馅饼的心理;二是注意保护个人资料信息,不可随意注册、填写自己的身份、手机号码、银行卡号等私人信息;三是在做好自身防范的同时,积极向周围的亲人、朋友做好宣传;四是发现电信诈骗违法犯罪行为要及时报警。如果掉人不法份子所设络的陷阱,要及时采取措施,尽量减少损失。发现上当受骗不要有侥幸心理,应当迅速保存涉案证据,并及时报案。

   高校大学生诈骗案件频频发生已经成为严峻的社会问题,其背后所衍生的诸多问题都值得我们反思和思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