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语语言文学专业硕士学位点介绍
发布人:张小虎  发布时间:2017-10-22   动态浏览次数:1714

英语语言文学专业隶属于外语学院外国语言文学一级学科硕士点。本专业目前有8位专职导师,6位正教授,2位副教授,其中7位具有博士学位,1位博士在读。导师学历层次高、职称高、学缘结构合理。这些专职导师和3名海内外兼职导师一起构成了一支教学经验丰富、科研实力强大的教学团队。

本硕士专业重视课程建设,教学效果突出。2008年,谢群教授主讲的《英国文学》被评为校级精品课程;2011年,该课程又被评为省级精品课程;2009年,陈立华教授主讲的《美国文学》被评为校级精品课程。

本专业特色鲜明,主要有以下三个研究方向:

外国戏剧与中外戏剧比较研究:目前,7位导师中的5位均在从事戏剧研究,他们在奥尼尔研究、品特研究、二十世纪美国女剧作家研究等方面取得了丰硕的成果。刘红卫教授主持了国家社科基金项目《20世纪英国戏剧研究》、王娜教授和李晶副教授分别主持了教育部《品特戏剧中的身份问题研究》、《当代美国戏剧的老龄伦理研究》。此外,谢群教授、陈立华教授、刘红卫教授、王娜教授分别出版了专著《语言与分裂的自我:尤金•奥尼尔剧作解读》、《用戏剧感知生命——曹禺前期创作与奥尼尔剧作的比较研究》以及《品特戏剧与身份建构》等专著。此外,这些老师在《外国文学研究》、《戏剧艺术》等核心期刊上发表了一系列相关研究论文。在专业各位导师的努力下,学院先后举办了“第14届全国美国戏剧研讨会”及“跨界戏剧研究”国际学术研讨会,研讨会的成功召开受到国内外戏剧研究界的高度赞扬。

英语文学文化研究:该研究方向以哲学、语言学、文学与文化等方面的理论为指导,以英语国家的文学和社会文化为研究对象,力图在各种理论的启发下,对英语国家的文学作品和文化现象做出具有一定深度和创新性的诠释。谢艳明教授出版了专著《诗歌的叙述模式和程式》,并发表了多篇有价值的论文,在英语经典诗歌的翻译研究方面取得了可喜的成绩。蔡圣勤教授长期从事库切小说与文学思想研究、影视文学研究,先后出版了专著《孤岛意识:帝国流散群知识分子的书写状况——库切文论与批评思想研究》、《英语电影与西方文化批评流派》,并主持了多项省级社科的重要课题,在核心学术期刊上发表了系列论文,成果多次被同行引用。2011年在蔡圣勤教授、谢艳明教授等老师的共同努力下,学院成功召开了“库切研究与后殖民文学”国际学术研讨会,将本方向的研究推向了一个高潮。

西方文论与文学批评研究:该研究方向以西方文论的发展和演变为历史线索,系统分析自古希腊时期至20世纪的各种学说,梳理各学说的基本观念及其不同形态,了解西方文论的经验和规律,探寻其中可能存在的普遍性问题,进而更深入地把握西方文化的内在精神。本方向致力于介绍西方现代文学批评的主要内容和批评方法,探索西方现代批评达到的前所未有的深度与广度,主要研究集中在后殖民主义批评研究、西方马克思主义与生态研究、精神分析批评研究、语言与身份研究等。

本专业各位导师治学严谨、指导学生有方,多位学生的毕业论文被评为省级优秀论文。学生毕业后顺利地进入文化教育、外事外贸、广播影视、旅游公关等企事业单位工作,并受到用人单位的一致好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