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者讲坛”第八期――张曼博士:系统功能语言学视角下的语篇分析
发布人:系统管理员  发布时间:2013-12-13   动态浏览次数:526

  (新闻网讯 张乔源) 应我院二语习得研究所的邀请,2013年11月26日晚7点,华中师范大学外国语学院副教授张曼博士于文波语音210教室为我院师生做了题为“系统功能语言学视角下的语篇分析”的讲座。

  首先,张曼老师用朴实生动的语言介绍了语篇分析的基本术语和研究历程,并着重强调了语篇分析研究在我国的蓬勃发展态势。同时,张曼老师简要地概括了系统功能语言学的主要发展阶段,并采用图表的方式向同学们阐释了系统功能语言学最基本的语言的系统观和功能观,着重介绍了语言的元功能和系统思想的主要表现。接着,张曼老师用简洁凝练的词语总结归纳了系统功能语言学和语篇分析的关系,即“功能语法的目的在于为语篇分析提供理论框架”。最后,张曼老师简明扼要地讲解了系统功能语言学视角下语篇分析的基本模式和方法,且以学术论文摘要为实例阐明了如何利用语料库及“语境-语篇-语境”模式对之进行分析。讲座结束之后,张曼老师还一一耐心地解答同学们在语言学学习和研究过程中遇到的困难和疑惑。

  同学们都表示,张曼老师以平实易懂的语言将系统功能语言学这一抽象复杂的概念简单化、清晰化,加深了同学们对系统功能语言学的理解以及对语篇分析的兴趣。讲座让在场师生受益匪浅。

  讲座由二语习得研究所所长张国华博士主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