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南财经政法大学外国语学院成立于2003年,由原建立于1994年的法律外语系和商贸外语系合并而成。外国语学院现有英语(语言与翻译方向)、商务英语、日语(商务日语方向)、法语(商务法语方向)和俄语(经贸俄语方向)五个本科专业,拥有外国语言文学一级学科硕士点,英语语言文学、日语语言文学、外国语言学与应用语言学等三个二级学科硕士点,英语笔译和英语口译两个翻译硕士专业学位点(MTI)。2010年1月,教育部正式批准我校开设商务英语专业,我校成为中原地区第一所开办此专业的大学。2015年12月教育部正式批准我校开设俄语专业。学院现有本科生1000余人,研究生近200人。

  学院教学和研究机构有英语语言文学系、应用英语系、日语系、大学英语教学部、研究生公共外语教学部、法语专业教研室、俄语专业教研室、外国文学研究所、二语习得研究中心、语言信息工程研究所、翻译研究中心;行政和教辅单位有院党政办公室、学生工作办公室、团委、语言实验中心、图书馆。学院面向留学生开设的“中国文化”被评为国家级精品课;“英国文学”和 “大学英语”被评为湖北省精品课程;“基础英语”“美国文学”“翻译理论与实践”“商务英语” “基础日语”等被评为校级精品课程。

  学院现有教职工174名,专职教师154名,其中教授16人,副教授59人;具有博士学位以及正在攻读博士学位的教师74人,具有在国外学习和工作经历的教师128人。近几年,学院利用学校“双百万工程”出国培训项目选派中青年教师到国外或境外进修或攻读博士、硕士学位,并通过人才招聘,聚集了几十位英美文学、英语语言学、翻译、法学、国际贸易等专业的海内外博士,形成了一支年龄结构合理、富有发展潜力的师资队伍,在湖北省乃至全国外语界享有较高声誉。

  学院积极组织第二课堂活动,活动内容丰富多彩,如莎士比亚戏剧社、英语电台、英语报纸、外语文化节(包括外语演讲比赛、外语歌曲大赛、模仿秀、电影配音大赛、百科知识大赛、词汇比赛、听力比赛、口译比赛)等。自2013年起,每年举办“海峡两岸口译大赛”赢得良好的社会声誉。大学英语教学质量稳中有升,在大学英语四六级考试中的平均分、通过率和优秀率连续多年位居全省、全国及教育部直属重点高校前列。在历届全国大学生英语竞赛、全国英语演讲大赛、全国大学生英语写作大赛、全国大学生口译大赛和湖北省大学生英语演讲比赛中均有学生获得特、一、二等奖,连续多年在香港举办的“国际莎士比亚戏剧节”上夺得大奖,其中2011年荣获包括“最佳导演奖”“最佳男主角”等在内的6项大奖。 2011年2月,学院成功获批“教育部第三批大学英语教学改革示范点”。

  学院高度重视国际交流学术活动,每年邀请来自英国、美国、日本、澳大利亚、法国、香港等国家和地区的著名学者来我院作系列讲座,并与法国国际教育署、德国汉堡大学、美国纽约州立大学、冰岛大学、俄罗斯国立圣彼得堡经济大学等高校和机构建立了广泛的国际学术交流和合作办学关系。

  英语本科专业创办于1994年,已有20多年的办学历史。英语专业本科生就业率连年在95%以上。英语专业四级通过率连年在90%以上,英语专业八级的通过率一直保持在88.5%--98%之间。已毕业的学生多集中于北京、上海、深圳、武汉等大城市,从事与外语、外事、外贸、法律相关的工作,也有部分学生自主创业。许多学生保送或考入北京大学、清华大学、中国人民大学、复旦大学、北京外国语大学、上海外国语大学等国内高校攻读硕士学位。部分学生跨学科考入经济学、法学及管理学等学科专业硕士点深造。部分毕业生赴美国、英国、澳大利亚、新西兰、德国、加拿大、法国、香港等国家和地区继续攻读硕士、博士学位。

  学院自1996年开设英语专业商务英语专业方向,培养了大批商务英语方向的英语专业本科生。2010年我院商务英语专业获国家教育部正式批准,于当年招收了第一届商务英语专业本科生。商务英语方向本科生初次就业率、年终就业率多年来一直在全校名列前茅。绝大多数毕业生在国内各类大型国有企业、三资企业及私营企业从事外贸、销售、翻译等工作。同时,每年都有学生考上国(境)内外高校攻读硕士学位研究生,其中多数学生跨专业考取了经济类、法律类、管理类等学科类研究生,凸显了商务英语专业“复合型、应用性”的特点。

  日语专业自2003年建立以来,可谓人才辈出。学生获得国际、国内包括“中华杯日语演讲赛”中南赛区特等奖、世界大学生日语演讲赛日本决赛中国赛区第四名、“大创”杯国家级课题等在内的各种奖项、课题80余项。毕业生就业率达95%以上,许多学生进入武钢、华为、海尔等著名公司就职。已有数十名学生保送或考上国内著名高校如北京大学、上海外国语大学、国外著名高校,如日本东京大学、东北外国语大学的硕士、博士。优秀本科生中,每年有9名学生作为免学费交换生到日本学习,其中包括国家留学基金委全额资助的2名公费留学生,截止2017年3月已有50余名学生赴日本各友好学校留学。

  法语专业自2009年建立以来,迎来了五届毕业生,学生积极参加学院第二课堂活动,在一年一度的“外语文化节”中展示风采;在校外,依托法国驻汉领事馆和语言培训机构搭建的平台,已在多项全国性、地区性竞赛中崭露头角,如连续两届荣获“瑞中杯”武汉高校法语戏剧节一等奖。

  为顺应国家“一带一路”倡议实施,加强学校与俄罗斯联邦高校的联系, 2013年,我校加入中俄经济大学联盟。2014年6月,校长杨灿明率团访问了俄罗斯经济大学和圣彼得堡经济大学,签署了系列友好合作协议。2015年初,我校完成了成立俄语专业的申报工作。2016年初,我校俄语专业获教育部批准,成为湖北省第三家拥有俄语专业的院校。与此同时,学院成立了俄语教研室,并派老师前往国内数所拥有俄语专业的高校进行调研,在此基础上制定了我院俄语专业切实可行的培养方案。2016年9月,俄语专业首届招生。同年11月,利用参加中俄经济大学联盟年会的有利时机,我校代表团又与俄罗斯联邦政府财政金融大学和贝加尔大学签署了合作协议。目前,我校与俄方高校已有四所合作院校,为俄语专业学生前往俄罗斯留学或我校与俄方高校实施“3+1”等交流项目提供了强有力的保障。

  外国语学院领导班子和全体教职员工将以学科建设和发展为目标,以教学改革为手段,坚持特色办学,力争把外国语学院办成中南地区国际化程度较高、具有鲜明学科研究特色和人才培养特色、服务于国家和地方社会经济文化事业发展的复合型外语人才的培养基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