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志愿风采】学院对口盐津县椅子小学数字支教项目“四点半课堂”再次启航

发布者:吴章凡发布时间:2024-04-16浏览次数:75

院网讯(通讯员 李淇淇 何心怡)为深入推动实施国家教育数字化战略行动,进一步助力乡村教育高质量发展,2023年秋季学期,学院与盐津县椅子小学结对开展“四点半课堂”数字支教活动,共遴选12名跨专业、高素质、专业化的学生志愿者为该校43名小学生授课。志愿者们依托学科背景和专业优势,针对椅子小学学生年龄特点和英语基础制定教学计划,共开设17节《形容词大冒险》《单复数玩转西方美食》等不同主题的专题课程,总计课时达680分钟。


椅子小学学生上课现场

教学设计演示图

411日下午,学院再次启动开展帮扶盐津县椅子小学的数字支教项目“四点半课堂”。教学活动分为“初级班”和“高级班”两个教学班开展初级班授课内容以趣味性和互动性为主,在介绍日常英语表达的同时,加入英语故事、英语游戏等环节,引导学生从实际生活中学习英语激发学生学习英语的兴趣。高级班授课内容将中华优秀传统文化融入英语课堂教学,利用农历“三月三”这一传统节日,带领学生学习中国传统文化中关于农历的知识,介绍相关日期的英文表达方式,并通过互动问答的形式帮助学生巩固日期表达法

高级班志愿者 何谨同学在进行课前准备

初级班志愿者 董羽同学正在授课

志愿者董羽说:“在教学过程中,孩子们一直认真听课,并且积极回应,这让我体会到了教学的乐趣,也让我感受到了孩子们对知识的强烈渴望。总体来说,这次志愿活动增长了我的能力,也教会了我学习的意义。”

志愿者何谨说:“通过这次支教,我深切体会到了教学的乐趣和挑战。在课堂上,我不仅要关注学生的听说读写能力,还要注重他们的情感体验和交流技巧。希望通过我的努力,能够对学生的英语学习产生积极的影响,为他们打开更广阔的世界。”

自项目实施以来,“四点半课堂”构建以专业教师、学工团队、志愿服务队和志愿者共同协作的多方合作交流机制,从选拔、备课到授课等全流程形成常态化运行机制,不仅为受援小学学生提供了一个学习外语的平台,也为志愿者们提供了实践锻炼的机会,呈现出良好的进展状况与可持续性的发展态势下一步,学院“译路同行”志愿服务将继续积极探索数字支教新模式,发挥专业优势,推动“四点半课堂”升级发展,为盐津县椅子小学学生提供更加优质的外语教育资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