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澜学者”讲座教授聘任仪式暨“选题研究的问题来源与可靠性”讲座

发布者:谢梦雅发布时间:2023-11-06浏览次数:387

院网讯(通讯员李志鹏)1026日下午,中南财经政法大学“文澜学者”讲座教授冉永平教授聘任仪式“选题研究的问题来源与可靠性”讲座在文波同传305顺利举办学院党委书记陈亚奇人才工作办公室副主任司维学院副院长袁奇副书记王芹、副书记余向阳、学院外国语言学及应用语言学导师组副组长张国华副教授,以及学院众多青年教师出席聘任仪式。仪式由陈亚奇主持。

陈亚奇首先介绍了冉永平教授学术成就,随后,司维代表学校热烈欢迎冉永平教授以“文澜学者”的身份加盟我校,并对学院积极引进学术名家参与学科建设的举措给予充分肯定。仪式上,冉永平表示很荣幸受聘为中南财经政法大学“文澜学者”讲座教授,希望能为院未来学科建设、人才培养等工作贡献一份力量。

仪式之后,冉教授为学院师生作了题为“选题研究的问题来源与可靠性”的学术讲座。讲座由张国华主持。

教授首先以习近平主席关于“创新”的重要性的相关阐述为切入点,分析了在选题阶段创新的重要性。随后以自己在审稿过程中实际接触到的相关文章为例,指出了在文章写作中一些较为常见的问题,他表示做好文献综述,提供选题的学术依据,是提出研究问题的关键。关于选题与研究问题的可靠来源,冉教授提供了两条途径:一是对文献进行研读,从中挖掘问题;二是关注研究领域前沿,紧扣时代发展。

讲座结束后,学院马书东教授、蒋昌盛副教授、王黎老师等自身研究内容与冉教授进行讨论,对此,冉教授也提供了宝贵的意见与建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