冉永平教授:从语用角度看语言使用的能力

发布者:谢梦雅发布时间:2023-11-06浏览次数:303

院网讯(通讯员 薛文涛)1026日,中南财经政法大学文澜学者讲座教授冉永平受邀为学院师生作题为“从语言角度看语言使用的能力”的学术讲座。讲座由蒋昌盛副教授主持,外国语学院师生参加了此次讲座。


在本次讲座中,冉永平教授从“什么是能力”出发,阐述了语言使用中能力的界定。随后,通过文献梳理的方式,讲述了不同学者提出的代表性的语言使用能力观、能力的目标性与多层次性以及能力的语言特征。冉永平教授指出,语言使用不仅要关注“所知”和“所会”,还要关注到“所能”。语言出发点和终点都不在于语言(语言信息)理解或传递,而在于通过语言交际,去表达与说明社会关系和人际关系。同时,提出研究语言使用及其能力,应该密切关注能力研究的变化趋势。这些研究都引发了我们去思考:通过语言使用,我们的目的是什么?我们该如何将其运用至外语实践的指导和外语研究等问题之中。


讲座结束后,学院师生同冉永平教授进行了热烈交流例如,就语用理论与课题申报结合的问题,冉永平教授结合自身课题申报的经验指出,申报课题并非理论先行,而是以问题为导向,尤其应以时代共同感受关注的社会问题为抓手,从社会热点中找到相应的研究视角,从而提高课题申报的成功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