导学学术下午茶(24)| 刘艳芳:在文献阅读中培养批判性思维

发布者:张冉发布时间:2023-10-31浏览次数:299


【编者按】“导学思政下午茶”是外国语学院“导学思政”系列活动的育人平台之一,设“导学学术下午茶”、“导学书香下午茶”和“导学红色下午茶”等板块,邀请育人经验丰富的研究生导师和授课教师,共论学术思潮,齐读名家著作,同学党史校史,搭建与研究生群体的交流平台,关心关爱青年学生的成长和进步,打造“三全育人”好生态,共建大思政格局。


(通讯员 金然)为进一步营造学术氛围,培养学生思辨创新能力,掌握高效阅读文献技能学院在文添楼204教室开展“导学学术下午茶”之“在文献阅读中培养批判性思维活动。活动由MTI导师组刘艳芳副教授主讲,2023级英语笔译专业部分研究生与会

艳芳老师引出主题,在场研究生积极讨论。有同学提出,阅读文献时难以把握本质思想,易于忽略研究背景和目的等信息。也有同学认为,因缺乏批判性眼光,无法跳出作者划定的思维陷阱,从而缺少独到见解。

针对上述问题,刘艳芳老师给予细致解答表示,阅读论文可从IMRaD结构入手,并例证分析了该结构的具体内容,指出通过使用此结构,可以更好地把握行文脉络和写作意图。此外,应批判地看待文献,勇于提问。比如说,针对文献课题,思考创新点和局限性,同时结合自身研究兴趣进行主动思考,进行有效阅读。

此次导学思政下午茶活动的顺利开展有助于优化在场研究生的文献阅读习惯,提高阅读质量,提升科研思维和提高科研能力,具有一定的实践意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