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联合举办新文科青年学者学术素养提升暨研究生学术训练营

发布者:张冉发布时间:2023-10-30浏览次数:466


(通讯员 罗蒙 吕成慧)1021-22日,“2023新文科青年学者联合论坛暨研究生学术训练营”在上海外国语大学松江校区成功举办。活动由上海外国语大学国际教育学院、上海对外经贸大学国际商务外语学院、上海对外经贸大学语言教育与测评中心、华东师范大学教育心理学系、中南财经政法大学外国语学院、华东师范大学教育信息技术学系和上海师范大学教育技术学系联合举办,共有170余名专家学者及研究生参与。

开幕式上,上海外国语大学国际教育学院副院长窦心浩教授和上海对外经贸大学国际商务外语学院副院长郭义教授致辞,热烈欢迎海内外专家学者和沪汉五所高校师生们的积极参与,预祝此次研究生学术训练营活动成功举行。开幕式由上海外国语大学国际教育学院副院长田小勇博士主持。

(上海外国语大学国际教育学院副院长窦心浩教授)

(上海对外经贸大学国际商务外语学院副院长郭义教授)

(上海外国语大学国际教育学院副院长田小勇博士)


本次论坛和训练营设置了四场主旨报告,分别由来自香港中文大学、美国威斯康星州教育研究中心、威斯康星大学麦迪逊分校和华东师范大学等高校知名学者,围绕语言教学中的积极心理学、定量定性研究方法的融合、数据挖掘和大语言模型等主题与与会师生分享。

香港中文大学教育学院Ronnel B. King教授发表了题为 “What can Positive Psychology Contribute to Language Learning and Teaching?”的学术报告,分析积极心理学理论基础、研究趋势、热点研究和与语言教学融合研究的现实路径,拓宽了老师和同学们的理论视角,具有鲜明的实践价值。

(香港中文大学教育学院Ronnel B. King教授

威斯康星州教育研究中心数据科学家、威斯康星大学麦迪逊分校教授David Williamson Shaffer教授就《数字环境下语言、教育与技术的模型构造》作主旨报告。作为量化民族志(一种面向大数据的研究方法)的创始人,Shaffer教授专注于大数据时代社会科学方法的演变。报告中,他介绍了一套超越传统的将定性分析和定量分析有机结合的建模方法,强调关注数据背后的意义以及数据和编码的文化背景。

(威斯康星大学David Williamson Shaffer教授)

前两场主旨报告由上海对外经贸大学商务外语学院蔡雨阳教授主持。

(上海对外经贸大学商务外语学院蔡雨阳教授)

第三场主旨报告是华东师范大学教育信息技术学系冷静教授带来的《社交网络、认知网络和特征研究的交叉领域探索》,她的研究从六度空间理论出发,详细介绍了社交网络(SNA)、认知网络(ENA)和特征网络(SENS)的概念和应用,探讨了如何使用认知网络分析法来表征学习者的认知特征,并分析其与社交网络的相似之处以及不同之处。报告由上海外国语大学国际教育学院王萍副教授主持。


(华东师范大学教育信息技术学系冷静教授)

(上海外国语大学国际教育学院王萍副教授)

第四场主旨报告题为《基于大语言模型的智能化语言测评与学习》,主讲人为华东师范大学教育学部教育心理学系郑蝉金副教授。他的发言聚焦语言与技术深度融合,系统梳理了不同阶段语言测评与学习的概念术语和技术体系,辅之现有研发的智能软件,展现了语言与技术融合下的个性化学习场景及对前沿问题的探索努力。报告中,他还阐述了ChatGPT出现前后核心技术的迭代过程,以及学界对前沿技术和工作范式的探索。报告由中南财经政法大学ESP与法商英语研究所所长黄开胜教授主持。

(华东师范大学教育学部教育心理学系郑蝉金副教授)

(中南财经政法大学ESP与法商英语研究所所长黄开胜教授)

每场主旨报告结束后,与会师生就报告主题发表看法,与各位主旨报告专家进行了深入交流。

(主旨报告师生交流现场)

在一天半的研究生学术训练营里,62名研究生同学分别围绕六大分论坛的主题进行了精彩分享。来自香港中文大学的Ronnel B. King,上海外国语大学的王萍、黄芳、许江媛、吴成刚、刘媛媛、倪琴、邵思源,上海对外经贸大学的蔡雨阳、吴朋,华东师范大学的冷静、张静、姜怡、郁晓华、肖悦,中南财经政法大学的阮全友、黄开胜,上海师范大学的鲍贤清、余明华,以及复旦大学的高飞等专家学者,认真听取研究汇报,并从研究选题、理论框架、研究方法、研究结果等方面为提出了可行建议,与会研究生表示收获颇丰。

(专家点评、师生互动精彩瞬间)

经过一天半的报告、分享和讨论,本次新文科青年学者联合论坛暨研究生学术训练营圆满结束。中南财经政法大学外国语学院副院长阮全友教授致闭幕辞,闭幕式由上海外国语大学国际教育学院副院长窦心浩教授主持。

阮全友在闭幕辞中对组织与参与本次论坛的领导、专家、同学表达了诚挚的感谢。他指出,本次学术训练营积极响应新文科教育的核心精神和理念,并从学科融合、国际融合、区域融合、方法融合和学者融合等五个方面进行了总结。他强调青年学子们要在各位专家教授和老师的带领下,努力提升学术研究综合素养,使学术研究从“对西方理论思想舶来品的拿来主义”过渡到“建立自己的学术体系和学术平台”的新阶段,这是在座师生需要承担的重要学术责任和社会历史责任,对未来开展高质量学术研究有着积极作用。最后,阮全友教授诚挚祝愿学术论坛和研究生学术训练营越办越好,并期待明年再次相聚。

(中南财经政法大学外国语学院副院长阮全友教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