导学科研同向行(11)|学院师生赴上海参加新文科青年学者学术素养提升暨研究生学术训练营

发布者:张冉发布时间:2023-10-30浏览次数:301


(通讯员 罗蒙)1021-22日,专家学者齐聚上海外国语大学,共享“数字化背景下的语言、教育、技术——新文科青年学者学术素养提升暨研究生学术训练营”盛会。活动由上海外国语大学国际教育学院、上海对外经贸大学国际商务外语学院、上海对外经贸大学语言教育与测评中心、华东师范大学教育心理学系、中南财经政法大学外国语学院、华东师范大学教育信息技术学系和上海师范大学教育技术学系联合举办,共有170余名专家学者及研究生参与。副院长阮全友、ESP与法商英语研究所所长黄开胜出席活动,学院十位研究生参会并作报告。

本次活动邀请了香港中文大学、美国威斯康星州教育研究中心、威斯康星大学和华东师范大学等高校和研究机构的知名学者,围绕语言教学中的积极心理学、定量定性研究方法的融合、数据挖掘和大语言模型等主题作了精彩纷呈的主旨报告。62名研究生同学分别围绕六大分论坛的主题进行分享展示,并得到来自沪汉高校近二十位专家教授的点评指导。

我院十位研究生围绕“数字化背景下的语言·教育·技术等会议”主题,就研究课题在相关分论坛作学术报告。

在“教育与语言专题1:教育教学的目标与评价”分论坛,2021级研究生胡莹The impact of diagnostic feedback from “UDig” on the development of student feedback literacy in L2 speaking among English learners in China为题进行了汇报,该研究探究“优诊学”诊断性反馈对大学生口语反馈素养发展的影响,以提升大学生英语口语反馈素养。

在“教育与语言专题2:翻译写作与社会身份认同”分论坛,范宇铭、欧阳莉、位若男、付煜琪依次汇报。

2021级研究生范宇铭的汇报题目是The Application of Large Language Models in High School Students’ English Writing Assessment: A Case Study of ChatGPT》。他以高中英语学生的作文评估为切入点,深入探讨了大语言模型在写作评估方面的质效,并展示了他所总结的两类测评主体的归分模型。

 2021欧阳莉以《A Contrastive Study on Lexical Bundle Uses by Novice Writers and Expert Writers——Viewed from Literature Review Sections》为题进行了分享,主要介绍了新手作者和专家型作者在学术写作的文献综述部分四字词块的使用特点和差异。

 2021级研究生位若男的研究《On Topdog Identity Construction of Black Brothers in Topdog/Underdog》以戏剧作品中黑人兄弟的经历作为研究对象,重新审视非裔美国人的身份建构和话语权问题。

 2021级研究生付煜琪报告的题目是Ideological and Political Education in Textbook Design: Taking Understanding Contemporary China: English Reading and Writing Course as an Example》。她的研究聚焦“理解当代中国系列教材”,重点研究教材设计中的思政元素,思政元素的呈现情况与特点,以及这些思政元素与教学活动设计理念之间的关系。

在“教育与语言专题4:中国故事构建与外语教育”等平行论坛,罗蒙、黄嘉利、胡子杨、孙逸芳、罗佳宇就各自课题依次报告。

 2022级研究生罗蒙以《How Do Chinese EFL Learners Convey Contemporary Stories? A Critical Intertextual Analysis of the National English Public Speaking Contest》为题,以“讲好中国故事”为出发点,通过互文性理论描写中国大学生讲好中国故事的叙事表征,丰富了互文性理论在语言学话语分析的研究,也为中国大学生讲好中国故事、传播好中国声音提供实践思路。

 2022研究生黄嘉利的汇报题目为《A Study on the Motivation of the Traditional Thinking Mode of Han Nationalityof Chinese “Noun-Verb” Shift from the Perspective of Embodied Linguistics》,她通过分析汉语“名—动”词类活用产生的条件、现实—认知—语言三者之间的关系及现象背后的民族思维原因,有助于了解汉民族思维对于汉语使用的重要作用。

2022级研究生孙逸芳以《A Case Study on Language Practices in the Multilingual Workplace of a Cross-regional Company in the Guangdong-Hong Kong-Macao Greater Bay Area》为题进行了汇报,她探讨了粤港澳大湾区中跨区企业的语言实践及其体现的公司语言政策,并分析多语言工作场所中员工的语言选择和语言使用,以提高跨区企业语言管理。

 2022级研究生胡子杨以《A Corpus-Driven Analysis of the Use and Status of Chinese in Multilingual WHO》为题进行了汇报,她的研究分析了中文在世卫组织多语治理下的使用现状及影响力,并推测其影响因素,以扩大中文在国际组织中的影响力。

 2022级研究生罗佳宇以《English Metonymic Maming and Its Underlying Western Thinking Patterns from the Perspective of Cultural Linguistics: A Case Study of English Common Names of Fungi》为题进行了汇报,该研究分析了菌类英文俗名命名过程中的转喻机制,探究背后的思维方式等文化因素,以及这些因素对认知语言学、文化语言学和外语教育等的意义。

此次研究生学术训练营活动的发起、组织和参与是学院学科发展和研究生培养中认真落实《习近平谈治国理政》多语种版本进高校、进教材、进课堂的工作精神和工作要求,积极推进新文科教育理念中的学科融合和研究生教育高质量发展的具体表现。通过此次国际化、高水平、学科融合的科研平台与交流机会,同学们的良好表现也充分展现了我院研究生教育的研究能力、学术风貌和科研素养,是学院研究生培养三全育人模式和语思导学工程通过跨学科、跨地域方式进行创新和提升的积极尝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