导学学术下午茶(22)|朱灵慧:研究生辩证思维培养

发布者:张冉发布时间:2023-10-17浏览次数:267

    【编者按】“导学思政下午茶”是外国语学院“导学思政”系列活动的育人平台之一,设“导学学术下午茶”、“导学书香下午茶”和“导学红色下午茶”等板块,邀请育人经验丰富的研究生导师和授课教师,共论学术思潮,齐读名家著作,同学党史校史,搭建与研究生群体的交流平台,关心关爱青年学生的成长和进步,打造“三全育人”好生态,共建大思政格局。


(通讯员:贺倩)为促进研究生辩证思维的养成,外国语学院于20239月在语思导学育人空间开展“导学学术下午茶”活动。活动由MTI导师组朱灵慧教授主讲,2022级、2023级英语笔译专业研究生参与。

朱教授从三个方面对活动主题展开论述:一是辩证思维的基本内涵;二是辩证思维在学习尤其在翻译学习中的重要性;三是如何培养和提高辩证思维能力。结合学习与生活实际,朱教授对以上三个方面进行了深入分析。

朱教授指出,翻译的本质是转换,涉及语言、文化、思维等多层次,多维度的考量,难以设定统一的定义。文本类型不同,语境差异,针对不同读者对象等等,均会影响翻译策略。她鼓励同学们多视角辩证认识翻译,在大量语料中观察,发现问题,分析问题,并尝试解决问题。

朱教授同时指出,生活中亦是如此。理性分析生活中的问题,辩证看待得与失,看待挫折和失败,勇于面对困难,持续努力,不断提升。

在座研究生也踊跃发言,发表对辩证思维的看法。贺倩同学表示,作为一名研究生,应不断培养问题意识,在困惑中思考,在思考中进步才是常态。前提是多读多思,从文史哲各类书籍中汲取营养,拓展视野,增加分析问题能力和维度。

本次活动为学院研究生提供了交流沟通的平台,师生之间也在此过程中对于辩证思维的重要性、培养发现问题的能力等有了更加深入的理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