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建教学相结合 同心同力促发展——英语系与应用英语系党支部3月主题党日活动

发布者:袁笑雨发布时间:2023-03-29浏览次数:849

院网讯(通讯员 关绮)2023年3月23日下午,英语系与应用英语系主题党日活动在文波3楼同传教室举行支部全体党员、入党积极分子及部分非党员教师参加会议。本次活动学习了党的二十届二中全会精神和2023年全国“两会”精神“中国式现代化语境下商务英语课程对策”展开了分享和讨论。

作为高校外语教师,必须关注“为谁培养人、培养什么人、怎样培养人”的问题。当前,党和国家提出中国式现代化,支部教师纷纷学科视角,就何为现代化、如何现代化、中国式现代化的内涵和意义是什么等系列问题展开讨论。结合我院商务英语专业的具体教学情况,如何凸显学院特色,实现融通成为讨论的重要问题。支部教师针对自己不同的研究特长,不同学习背景及教授课程,教师之间如何进行协同,课程之间如何呼应、衔接,如何使教学更有深度、使学生更有获得感等问题展开深入思考。


商务英语教研室主任胡剑萍老师,教授《西方经济学》和《商务谈判》课程,通过观察日常教学,提出一系列问题:学校的融通型人才培养目标融通什么?怎样融通?呼吁老师们关注百年未有之变局和中国现代化大发展大讨论背景下的高等教育和自己教学日常的关系。教授《跨文化交流》课程的江红副教授重点分享了教学理念,课堂上重视培养学生的跨文化意识,通过学习跨文化交际理论的历史,使学生思考“跨”的目的,如何“跨”,同时也认识到西方的观点如either/or(非黑即白), zero-sum game (零和博弈)的内涵等,使学生了解中国式现代化是走和平发展道路的现代化,明确“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是中国式现代化的本质要求之一。讲授《跨文化商务交流》课程的王革教授在教学中注重商务实践,要求学生进行社会调查,结合跨文化理论,调研中国大公司是如何走出国门的,收集、整理它们在跨文化交流方面做的工作。曾教授过商务英语的李雪老师,通过教学案例,采用“提问教学法”,使学生思考如何让中国品牌走出去、如何做好中国的品牌。教授《英语写作》课程的闻扬波老师介绍了自己的教学特色,并分享了课堂如何对比中西方写作的特点,如何让学生学习西方人的写作模式,以西方人熟悉的文体介绍中国的抗疫,讲好中国故事。

会上其他党员教师进行了说课,交流了一些教学中的困惑,曾教授过相同课程的教师们在教学重难点上的把控上进行了磋商。


最后,副院长袁奇进行总结,他肯定了各位教师在教学一线的努力,指出国家高度重视教学实践,鼓励大家继续与时俱进,保持政治定力,提升教学的长度、宽度和温度。党支部关绮书记补充强调这次活动充分体现了我党的宗旨“一切为了人民(学生)”。

这次主题党日活动通过党建与教学深度结合,敦促教师进一步反思自己的教学,同时也扩大了党支部的影响。会后,大家纷纷表示深受启发,收获颇丰,胡剑萍主任说,如何“让我们成为更好的我们,让你们成为更好的你们”,使我院的商务英语专业更具有自己的特色,使学生更有获得感,在英语知识之外,有更多对人性、对社会的分析,应是老师们践行探索的方向。在今后的工作中,外语教师应兼顾外语的工具性和人文性,做好外语教育,润物无声地融入课程思政内容,为党的教育事业、为学校的“双一流”建设贡献自己的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