吴根友教授应邀为学院师生开展学术讲座

发布者:谢梦雅发布时间:2022-06-08浏览次数:419

202262日晚,武汉大学文明对话高等研究院院长、哲学院教授吴根友教授应邀为学院师生做了一场题为《“代差”“种差”交织的文明地理与共享的世界未来》的讲座。讲座在文波楼语音实验室201举行,并通过腾讯会议线上同步进行。参加讲座的听众有院不同系部的老师、本科生、研究生,和往届毕业生。讲座现场吴根友教授和听众都情绪饱满、气氛活跃、互动充分,持续近三个小时。  

根友教授从美国畅销书作者托马斯弗里德曼关于“世界是平的”的观点说起,阐释了世界上两个同时并存的现象:一方面资本主义全球化和技术发展对全世界产生一体化影响,各种要素和资源在全球范围内更加平坦的平台上按照效率原则进行配置;另一方面从世界文明史的角度看,世界文明地图仍然凸凹不平,差异性和复杂性仍然存在。吴根友教授将美西自由民主视角下的共享世界与中国传统万物一体视角下的共享世界进行对比,认为没有理由不让世界更广泛区域融入到现代化的进步轨道上来,但是共享的世界应该是多元共存,基于普适性的共享规则,相互尊重,和而不同的。吴根友教授反对各种形式的原教旨主义,认为建设和谐共享的全球生态十分重要,中国提出的“人类命运共同体”愿景,既体现了中国传统文化精髓的时代发展,也符合当代具有普适性的全球生态发展观。吴根友教授最后指出,“人类命运共同体”这一概念和愿景对外宣传还需要深入研究。中国在对外交往中,需要主动融入国际社会作为国家主体的重要补充,掌握外语、了解外国文化的其他多层次主体,包括个人,在中国主动融入国际社会的进程中大有可为,夯实传统文化根基,可以助力学院师生更好地面向世界、面向未来。

根友教授在现场纵横东西贯穿古今的渊博和严谨,深入浅出意趣盎然的讲演及其对学术孜孜以求的人文情怀,让现场听众视野大开、受益匪浅,临近结束,大家仍然意犹未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