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国语学院成功举办中国高校外语学科发展联盟第三届财经类院校外语学科发展高端论坛

发布者:陈长军发布时间:2022-05-10浏览次数:1256

   院网讯(通讯员 王玲 照片 王雅茜 张涵赢 吕顺子 王曼珂)为进一步构建财经类高校外语学科发展共同体,探讨外语学科发展中遇到的共性问题,构建跨区域、跨校际的优质教育、科研资源共建共享平台,推动财经类高校外语人才培养和学科建设的内涵式发展,中国高校学科发展联盟第三届财经类院校外语学科发展高端论坛于202257日在我校成功举办,本次论坛由中国高校外语学科发展联盟财经类院校委员会主办,中南财经政法大学外国语学院承办,上海外语教育出版社协办。

本次论坛主要围绕新文科背景下财经类院校如何发展外语学科、培养外语人才展开探讨,出于疫情防控的需要,本次论坛通过腾讯会议线上进行,包括8场主旨报告和9场专题报告。

开幕式线下会场合影

邹进文副校长致辞

上午8:30,论坛准时开幕。开幕式由中南财经政法大学外国语学院院长蔡圣勤教授主持,以线上线下结合的方式进行。出席本次开幕式的嘉宾有中南财经政法大学副校长邹进文教授、《中国翻译》主编、中国翻译协会副秘书长杨平教授、中国高校外语学科发展联盟副秘书长王雪梅教授、中国高校外语学科发展联盟财经类院校委员会主任委员、对外经济贸易大学英语学院院长向明友教授、上海外语教育出版社孙玉社长、山东财经大学外国语学院李毅院长、上海财经大学外国语学院乔晓妹院长、赵珂副院长、上海对外经贸大学国际商务外语学院温建平院长、张蔚磊教授、浙江工商大学李丹弟院长、中央财经大学外国语学院黄振华院长、天津财经大学人文学院张培院长、张建东副院长、东北财经大学国际商务外语学院马静副院长、西南财经大学外国语学院张家瑞院长、浙江财经大学外国语学院黎昌抱院长、江西财经大学外国语学院张曦凤院长、涂年根副院长、吉林财经大学国际交流学院庄姝颖院长、内蒙古财经大学外国语学院张莉院长、广西财经学院商务外国语学院吴洁院长、兰州财经大学外语学院董亮副院长、湖北经济学院外国语学院何明霞院长、孙小军副院长、武汉商学院外国语学院李萍院长。中南财经政法大学外国语学院党委书记陈亚奇、副院长袁奇、阮全友、党委副书记余向阳、王芹也出席了开幕式。主持人蔡圣勤教授依次介绍了发言嘉宾,并对参加本次研讨会的各位嘉宾、同学表示热烈欢迎。

中南财经政法大学副校长邹进文教授首先致辞,从学校的历史沿革、学科发展、专业建设等方面,向各位参会嘉宾介绍了中南财经政法大学的基本情况,还特别介绍了中南财经政法大学外国语学院的发展历程。随后,由中国高校外语学科发展联盟副秘书长王雪梅教授致辞,她主要介绍了中国高校外语学科发展联盟的发展历程、探索目标和发展成果,并希望借本次论坛讨论财经类外语专业面临的共同问题,响应国家号召,探索一条特色的财经类院校外语学科发展之路。之后,中国高校外语学科发展联盟财经类院校委员会主任委员向明友教授致辞,他介绍了在疫情防控的情况下举办此次论坛的不易,感谢会务组团队的付出,同时也号召各院校同心协力,积极交流经验,加强沟通。

开幕式结束后,各参会嘉宾开始进行主旨发言。

《中国翻译》主编、中国翻译协会副秘书长杨平教授介绍了我国翻译行业发展的最新态势以及当下翻译人才队伍状况,从行业发展和业务岗位需求视角对新时代翻译语言服务行业人才能力构成和培养提出思考建议。

对外经济贸易大学英语学院院长向明友教授结合国家经济建设的需要,提出应充分运用商务英语专业的跨学科性,顺应新文科发展逻辑,服务我国国际传播需求,融入翻译、传播、国际政治等学科营养,开创国际商务传播博士专业的新思考,以求“教”与“会”同行。

上海外国语大学王雪梅教授在介绍新文科与课程思政背景的基础上,分析了外语教师教学与研究素养的内涵,梳理了相关研究热点与趋势,进一步探讨了外语教师专业发展的原则与路径,期待对同类研究有借鉴意义。

上海对外经贸大学国际商务外语学院温建平院长结合新文科建设的背景,指出应立足校本特色,瞄准国家需求,实现传统优势学科方向与新的学科内涵的融合发展,凝练特色,走出一条错位发展之路。

浙江工商大学外国语学院李丹弟院长分析了商务英语专业方向课程设计中隐性植入思政元素的实现途径、实践效果及反思,表示应深度挖掘商务英语专业课程中的德育内涵,以专业知识、人文素养和国际商务惯例为载体,依托现代化教育技术开展“线上+线下”混合式学习,实现商务英语专业教学与思政教育同向同行。

中央财经大学外国语学院黄振华院长以中央财经大学外语专业建设为例,从专业优化、课程性质、模式创新三个方面,讲解了财经类高校在全面建设新文科的背景下如何坚持守正创新,培养出适应新时代要求的应用型、复合型外语专业人才。

天津财经大学人文学院张培院长阐述了本校商务英语专业的双一流建设历程,指出专业人才培养应对接国家战略需要,服务地方经济,依托学校经济学与管理学相关学科长期发展形成的资源优势,突出办学特色。

中南财经政法大学外国语学院袁奇副院长以中南财经政法大学商务英语本科专业为例,探讨了财经类院校的外语专业建设和人才培养问题,就如何顺应国家与地方经济社会发展对于多样化外语人才的需求,走出特色发展之路的问题提出了自己的看法。

  

下午1400,各参会嘉宾开始进行专题发言。

湖北经济学院外国语学院何明霞院长指出,随着新文科和“双万”工程的推进,地方财经类本科院校商务英语教学团队建设应顺势而为,将教师职业规划与团队建设有机融合,通过科学定位、机制创新、平台搭建、跨学科融合打造融合型师资队伍,通过以赛促教、以研促教、教研相长提升团队整体实力,以一流的团队夯实一流专业基础。

西南财经大学外国语学院张家瑞院长围绕西南地区商务英语本科教学和师资建设,展示了对19所西南地区开设商务英语本科专业的院校的调研情况报告,调研结合《高等学校商务英语专业本科教学质量国家标准》进行分析,找出了存在的问题,提出了相应的对策,希望为国内商务英语一流本科专业建设提供参考。

浙江财经大学外国语学院黎昌抱院长立足新文科背景,从外语专业的困境与挑战以及外语专业前景出发,就一流的师资队伍、完备的专业知识体系、特色鲜明的人才培养模式、良好的全球化素养和必备的学生四种能力等五个方面对外语专业核心竞争力加以分析讨论。

上海财经大学外国语学院副院长赵珂教授介绍了师生共同体视角下的新时代高校外语人才培养模式及其实践路径,应以立德树人为核心,以问题导向、项目驱动、师生共创为理念,以第一、第二、第三课堂师生协同为纽带,以培养具有家国情怀、全球视野、创新精神、思辨能力的复合型卓越外语人才。

江西财经大学外国语学院涂年根副院长以叙事交流中的静默交流为主要内容,指出叙事交流中的静默指的是叙事交流中“有话不说”、“欲说还休”的现象,叙事交流中的 “不言言之”和“不写之写”,试图构建一套叙事静默交流的框架和理论。

吉林财经大学国际交流学院庄姝颖院长阐述了吉林财经大学在“人工智能+教育”阶段所取得的发展成果,目前,已通过信息技术赋能大学英语教学,打造了集教、学、评、研于一体的英语智慧校园,全周期学习支撑,全过程分析反馈,使教学与信息技术深度融合,教书与育人深度融合,教学与能力提升深度融合,学生 的学习行为发生根本性改变,人才培养质量稳步提升。

内蒙古财经大学外国语学院张莉院长根据教育部新一轮评估方案,指出英语专业实施新文科建设也要在“应用型”的定位基础上进行设计,重点需要做到:定位准确,实事求是;学科交叉融合有的放矢,目标明确;拓宽实践教学渠道,探索跨专业实践教学。

广西财经学院商务外国语学院吴洁院长介绍了该学院的人才培养模式及当前面临的困境,并说明“四融一化”指的是课程思政与专业课有机融合、学科交叉融合、产教深度融合、现代数智技术与教学融合、师生发展国际化; “一专多能”即在掌握扎实外语专业 技能的基础上,同时具备较强的适应市场和社会经济发展需求的多种能力。

上海对外经贸大学国际商务外语学院张蔚磊教授从商务外语学科群、商务外语专业、商务外语课程体系、商务外语人才培养模式、商务外语人才能力指标体系与质量标准、商务外语教育基地建设、商务外语创新创业实践技能大赛等七个维度深度全面地阐述了新形势下重新规划商务外语人才培养的必要性,述评了我国商务外语学科的发展历程,分析了我国商务外语教育研究趋势,指出了建构商务外语人才策略的模型,并探讨了新文科背景下商务外语人才的培养策略。

最后,由出版社代表进行发言,上海外语教育出版社孙玉社长介绍了出版业与财经类院校外语专业的渊源,表达了对打造高校英语教材的重视,同时也介绍了近期出版社的教材出版工作,以及在响应“习近平谈治国理政”方面的新平台建设,如WE Test智能测试系统和近期由外教社主办的世界语言文化研究项目。

论坛闭幕式由中南财经政法大学外国语学院副院长袁奇主持。首先,向明友教授做了大会总结发言。他对未能与大家线下相聚表示遗憾,他表示,此次论坛规模大、层次高、学术报告质量高、研究报告都正在向深度和广度迈进,并对中南财经政法大学外国语学院团队为本次大会的顺利召开所做的各项工作、协办单位的大力支持表示感谢,也对发言专家、与会代表、参会听众表达谢意。此次研讨会贯彻了习近平新时代教育思想,守正创新、努力进取,对进一步构建财经类高校外语学科发展共同体,推动财经类高校外语人才培养和学科建设的内涵式发展意义重大

最后,西南财经大学外国语学院张家瑞院长作为下一届论坛承办单位代表,简要介绍了西南财经大学的基本状况与外国语学院的发展成就,本次论坛主办单位、承办单位、协办单位和与会嘉宾表示了感谢,并对下一届论坛的盛况进行展望,期待能与各方英才一道,打造具有更高水平高层次的学术会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