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奋斗百年路 启航新征程”—— 2020级研究生党支部开展11月主题党日活动

发布者:陈长军发布时间:2021-11-30浏览次数:795

  院网讯(通讯员 卢冰雁)20211118日晚上,外国语学院2020级研究生党支部召开主题为“奋斗百年路 启航新征程”的11月主题党日活动暨多语种文献阅读活动。活动由2020级研究生党支部书记卢冰雁主持,支部全体党员参加学习活动,认真领会活动精神。

卢冰雁同志传达了本次会议精神,组织2020级研究生党支部全体党员认真学习领会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我们要深刻深刻领会和全面把握党百年奋斗的伟大成就、伟大意义和伟大经验,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牢记初心使命、强化担当作为,为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而不懈努力,在新时代新征程上赢得更加伟大的胜利和荣光。

在主题党日活动后,党支部组织开展了2020级研究生多语种文献阅读活动。此次2020级研究生党支部多语种文献阅读活动的开展形式是组织支部成员阅读由中央党史和文献研究院第一时间牵头组织翻译的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文件《中国共产党第十九届中央委员会第六次全体会议公报》、《中共中央关于党的百年奋斗重大成就和历史经验的决议》和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中共中央关于党的百年奋斗重大成就和历史经验的决议>的说明》的汉语,英语,日语,汉语,法语,俄语等文本。

中央文献的对外翻译传播,是国家话语的国际实践工程。它经历了一个在探索中不断健全的制度化过程,从无序到有序,从分散尝试到统一规范,经历70年的不凡历程。通过70多年的国际传播实践,我国的中央文献外译工程围绕维护国家利益的目标稳步展开,机制日趋成熟,走向组织化、制度化、规范化,为中国国际话语权的提升和国际话语空间的拓展作出了重大贡献。

本次主题活动旨在引导2020级研究生党支部全体成员关注中央文献的对外翻译传播,作为语言类的研究生党员,要坚守政治立场、国家立场、文化立场、民族立场等,努力学习,提高专业文化修养,将独具特色的中国治理理念、政治主张、文化价值等完整地转换成其他语言,并有效地传播出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