研究生公共外语教学部开展“课程思政建设”专题教研活动

发布者:张冉发布时间:2021-11-29浏览次数:601

     (通讯员 张冉 赵雅蕾)1125日下午,研究生公共外语教学部在文添楼204开展了一场“课程思政建设”专题教研活动,学院副院长阮全友、胡惮,研究生公共英语教学部胡红萍主任和全体教师参加了本次活动。

 

本次教研会由冯曼副主任主持,她首先点出了本次教研活动的主题,即全校硕士、博士英语教学课程思政经验交流,以及课程思政如何指导研究生英语教材建设,同时介绍了课程思政以及教材建设的背景。随后,阮全友副院长传达了教育部针对高校课程思政建设工作的最新政策和文件精神,介绍了我校课程思政工作的最新推进动态,邀请与会老师分享教学过程中课程思政的方法、经验及困惑。

接下来,教研室的老师们积极发言,纷纷就英语教学中课程思政实践与教材建设展开了深入讨论。吴于勤老师分享自己在课堂教学中融入积极心理学与“中国元素”,介绍中国声音、中国故事。胡红萍老师讲述了自己如何借助文章启发学生提升批判性思维,通过小组讨论、课堂分享、提问补充等方式锻炼学生语言能力与语言思辨。刘艳芳老师讲述自己分学期组织开放式课堂活动,积极引导学生增进文化认同和文化自信。姚芳老师在课堂上以疫情管理中体现的中国智慧为例,引导学生们关注内外双循环等国家战略,强调青年人应有的责任。甘信防老师分享自己针对相关领域热点新闻汇编材料,拓宽学生对职业方向的认知。冯曼老师讲述了自己在课程思政实践中的深刻认识和体会。她在课堂活动中引导学生从不同的视角和层次认识中国、西方以及整个世界,感受不同意识形态和思维模式的差异。姚明华老师分享了自己注重学生的听说能力培养,聚焦政府治理、低碳等热点进行讨论。孙世权老师介绍在课堂中与学生探讨国际、民生等热点问题,让外媒、国内学者与自身观点相互碰撞,增加学生的高阶思辨。老师们各抒己见、畅所欲言,马书东等老师也深深地感受到,如何推进课程思政深入教学困扰了不少老师,今天的讨论气氛热烈,思想活跃,真理越辩越明。

副院长阮全友、胡惮听取了大家的讨论,肯定了大家现有的课程思政工作,并提出了新的思考。阮全友副院长从自己的教学成果奖谈到课程思政与语言教育的关系、思辨素养与课程思政的关系,并介绍了指导课程思政的八条原则,指出大家今后的工作仍需要系统的实践路径指导。胡惮副院长谈到如何结合课程思政的现有做法进行系列教材的顶层设计,重视和提炼教材亮点,以及如何在具体实践中将课程思政结合课堂活动,进一步深入研究生外语教学中思政体系的研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