喜讯|朱灵慧副教授论文再次在《中国翻译》发表

发布者:谢梦雅发布时间:2021-11-24浏览次数:662


院网讯(通讯员 谢梦雅)近日,学院朱灵慧副教授的论文《官智渐开:光绪、宣统朝之译务与译识》在《中国翻译》(2021年第6期)上发表。

朱灵慧副教授一直潜心翻译史研究,并先后在广东外语外贸大学翻译学研究中心博士后流动站、比利时鲁汶大学翻译研究中心交流学习。已在《中国翻译》四川大学学报《武汉大学学报》《西南民族大学学报》等核心期刊发表论文多篇主持并完成教育部人文社会科学研究项目 “近代汉译作品序跋的翻译学研究”;现主持教育部人文社会科学研究规划基金项目“晚清译事奏谕与译务译识研究”和国家社会科学基金项目“晚清译事奏谕与翻译政策研究”。

她认为,翻译史研究既应关涉“翻译的历史”,如历时梳理某一时期、某部作品、某个译家的翻译实践,同时亦应关注“历史上的翻译”,即历史进程中的翻译事件,如《中国翻译》一文所涉清末中外接触中的翻译问题、翻译情状,以及翻译对社会历史发展所产生的实效。相关研究从史学研究框架出发,通过对史料的细读梳理,丰富了翻译学和历史学的研究路径,是跨学科研究的充分体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