辅导员思政沙龙(2)|王芹:守好一线阵地,种好思政责任田

发布者:陈长军发布时间:2021-11-24浏览次数:790

院网讯(通讯员 张冉)1118日下午,学院在文波楼419会议室举办第二期“辅导员思政沙龙”,学院党委副书记王芹以“守好一线阵地,种好思政责任田”为主题,围绕辅导员的职业生涯发展和辅导员究竟应该“对谁用情、在哪用力、如何用心”等问题,与学院本科、研究生学生工作一线的专职辅导员畅谈工作思考。党委副书记余向阳参加此次活动。

活动伊始,王芹副书记带领大家学习了《普通高等学校辅导员队伍建设规定》、《高等学校辅导员职业能力标准(暂行)》和《关于加强和改进新形势下高校思想政治工作的意见》等文件精神,明确了辅导员的工作职责。

接着,王芹副书记从辅导员“一线”工作的五个要点、十种身份系统介绍学生思想政治工作的抓手和工作方法,希望全体辅导员能聚焦主责主业,坚守一线阵地,种好思政责任田,精育时代新人。第一是抓好党建工作“主线”,做学生思想政治的引领者和指导者。辅导员要指导学生党支部和班团组织建设,对标对表“党支部建设七个有力”,研究生“样板党支部”“优秀研究生党员标兵”选评标准,做好学生党建工作。第二是巩固意识形态“战线”,做学生正能量的推动者、把关者。辅导员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全国思想政治工作会议精神为行动指南,站稳守好思想政治教育的前沿阵地,唱响网络空间主旋律,壮大主流思想舆论。第三是贴近成长成才“前线”,做学生成长成才的知心者、助力者。辅导员是距离学生最近的人,要引好“千条线”,当好“一根针”,走进课堂、班级、宿舍、学生社团、学生活动,以身示范、以心换心、以情感人,引导学生扣好人生第一粒扣子。第四是坚守安全稳定“底线”,做学生健康安全的守护者和陪伴者。辅导员要夯实素质能力基础,高度关注特殊困难学生,做好工作台账,建立安全稳定工作预案。第五是牵引三全育人“阵线”,做“三全育人”体系的协同者、开拓者。辅导员要穿起对学生进行持续性思想政治教育的“轴线”、各种德育资源凝成合力的“主线”和引领学生成长成才的“引线”,主动沟通,协同教师、导师、管理干部等各方力量,形成全员育人合力。

随后,学院辅导员围绕“新时代辅导员职业创新发展探索”展开了热烈讨论,针对如何有效利用办公软件提升工作效率和准确性,如何破解学生就业难题、心理健康教育问题,如何突破思维模式,有效帮助学生成长进步等问题,大家畅所欲言。

最后,王芹副书记总结强调,作为辅导员,必须恪守职业守则,明晰职业定位,明确职业目标,并根据时代变迁和学生成长的变化,更新教育手段、方法和工作模式,更新育人思维和意识理念,提升自身的职业能力和职业素养。学院“辅导员思政沙龙”将采用集体学习、轮值主讲,“请进来”“走出去”等多元方式,促进辅导员在工作中提升思考,在思考中推进研究,在研究中提高成效,最终为学院打造出一支高质量引路人队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