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国语学院第十届青年教师讲课竞赛顺利落幕

发布者:陈长军发布时间:2021-11-22浏览次数:548

   院网讯(通讯员 杨宇涵)为提高青年教师教育教学水平,加强青年教师队伍建设,外国语学院于1118日下午两点在文波楼210语音教室举办了“第十届青年教师讲课竞赛”,各系部室选拔推荐的八名选手参加了比赛。本次比赛由外国语学院副院长袁奇主持,学校教学督导郭跃华、学院教学督导梁小华、来自各个专业的专家雷鸣、黄开胜、王璇出席本次比赛并担任评委。

比赛伊始,袁奇副院长介绍了比赛规则并致词。本次比赛每名选手限时15分钟,讲课完毕后,评委从教案质量和教学质量两方面进行综合评估给出分数,取五位评委打分的平均分为最终成绩。他鼓励各位选手积极发挥出自己最高的水平,并期待他们的优异表现。

一号参赛选手王娜讲述了演讲的技巧(presentation skills),特别强调了在演讲中举例的重要性。

二号参赛选手薛凌以口译技巧(interpreting workshop)为题,重点讲解了符号记忆法,分享其原创的记忆符号,并以课堂讨论的形式收尾。

三号参赛选手董小春以《高级法语1》课程为主要内容,通过视频教学的方式对比汉语和法语使用动词的区别,针对课堂内容布置了相关习题。

四号参赛选手吴珊珊讲解了《新经典日语基础教程》,首先对比了中日两国文化的不同,邀请学生上台做翻译练习,在场学生共同朗读了翻译的段落并完成听力练习。

五号参赛选手甘信防深入浅出地讲解了英语阅读方面的内容。

六号参赛选手郭珺阐述了在翻译过程中要综合使用多种方法,用汉字和拼音来使句子更加忠于原文,最后进行了课堂总结和随堂测验。

七号选手方唯讲课主题是“相约中国”,以外国友人视角深入讲解中华文化,重点讲述了编钟的历史,通过提出相关问题和播放视频,提高课堂互动性。

八号参赛选手李中正简述了《国际视角解读中国》的教学目的和教学内容,重点介绍了在中国的电影市场爱国题材电影越来越受欢迎的情况,并以诙谐幽默的语言进行了简短有效的课堂互动和课堂讨论。


比赛结束后,郭跃华老师和梁小华老师代表评委对比赛进行了点评。郭跃华指出,每位参赛老师都突破了语言障碍,完美地向评委传达了自己所讲的内容,根据自己的主题进行了精彩的讲解,完成流利自然,课堂互动简洁高效,运用现代化教育手段,使讲课非常具有吸引力。梁小华指出,每次担任讲课比赛评委都感受颇深,参赛老师们都充分展现了独特性,她向参赛老师的教学设计提出建议,一是应该有明确的教学目标,二是要有学情分析,三是要有教材分析,四是要有重难点,设计讲课内容的时一定要有教学理念,不同的课程选择不同的处理方法,通过把握好上述几点才能看到背后的教学理念和理论支撑。

最终经过评委打分,李中正获得一等奖,薛凌、甘信防获得二等奖,董小春、方唯、郭珺、王娜、吴珊珊获得三等奖。最后,全体参赛教师与评委嘉宾合影留念,本次外国语学院青年教师讲课竞赛圆满结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