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开展2021年新增研究生导师培训工作系列活动

发布者:张冉发布时间:2021-10-22浏览次数:678

  

     为全面落实研究生导师立德树人职责,加强研究生导师队伍建设,提高导师指导和培养研究生的能力,培养造就一支师德高尚、业务精湛、结构合理、充满活力的高素质专业化研究生导师队伍,外国语学院党政领导高度重视2021年新增研究生导师的培训工作,于20219-10月组织开展了系列内容丰富的培训活动。

培训活动分为四个主要阶段:

第一阶段主要内容为学院研究生教育现状的学习。根据学校和学院工作部署,9月下旬我院召开导师见面会,通过蔡圣勤院长、阮全友副院长及各导师组组长的系统介绍,各位新增导师们详细地学习了我院研究生教育的发展历程和学科专业方向特色,深入地了解了外国语学院学科建设的积累过程和主要成果。

第二阶段主要内容为导学思政和导学方法指导。9-10月,学院邀请一批师德高尚、学识扎实的研究生导师开展“导学思政大讲堂”系列活动,引领青年教师、青年学子成才成长。930日,“导学思政大讲堂”第一期由谢群教授主讲,陈亚奇书记主持。陈书记在致辞中强调了落实全国研究生教育会议及文件精神,积极落实“三全育人”教育理念,讲好新时代“大思政课”,打造思政育人大格局的重要意义。谢群教授讲述了自己在美国纽约州立大学石溪分校孔子学院担任中方院长时积极传播中国传统文化,增进美国人对中国语言文化认知,以及新冠肺炎疫情期间搭建起中美友谊之桥,为武汉筹集物资,勇发中国之声的经历,以自己的亲身经历为年轻的导师们上了生动的一课。后期,学院还会邀请更多导师主讲导学思政和导学方法的指导讲座。

第三阶段主要内容为师德师风和研究生教育相关文件学习。10月上旬,2021年上半年新增硕士生导师刘艳芳、肖鹏、吕黎、丁秉伟、蒙曜登、夏正华六位老师认真学习了习近平总书记对研究生教育工作的重要指示、全国研究生教育大会、《中南财经政法大学研究生导师培训手册》等重要文件精神,在全院教师教研活动中认真学习《新时代高校教师职业行为十项准则》《中南财经政法大学师德师风建设职责清单》以及部分教育世家的事迹材料,深刻认识到将立德树人贯穿到研究生培养全过程的重要性。

第四阶段主要内容为人才培养与专业建设经验分享。10月中旬,在国别与区域导师组组长朱红琼教授的精心组织下,学院邀请曾静副教授和朱勇副教授就翻译硕士人才培养与专业建设经验召开分享会,围绕学位点申报与管理及人才培养理念、培养方式、课程开设情况及其特色、师资队伍的培养建设展开介绍,为新增导师在硕士点管理的制度建设、师生管理、课程设置,以及中长期发展规划等方面带来不少新的认识和思考。

 

经过四个阶段的培训活动,六位新增导师表示获益良多,通过此次内容丰富和形式多样的培训,导师们对我院研究生培养的基本情况和学科建设有了具体认识,为未来顺利开展研究生指导工作打下了坚实基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