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开展2021级研究生新生入学教育

发布者:陈长军发布时间:2021-09-08浏览次数:604

院网讯(通讯员 陈炫宇97日上午,学院在文澴同传国际会议举行2021研究生新生入学教育活动外院全体2021级研究生新生共上“开学第一课”。学院副院长阮全友党委副书记王芹出席活动,入学教育由研究生辅导员张冉主持。


阮全友副院长首先致欢迎辞。他代表学院对2021级新生表示祝贺,欢迎大家加入中南大外国语学院的大家庭,开启新的学习生涯。随后,阮院长就院史院情、学院发展目标定位、学科发展建设、师资队伍建设、研究生人才培养等方面进行了介绍,并寄语研究生新生要明确学习目标、提升研究能力,把握学习机会,积极与导师沟通,利用丰富资源,端正治学态度、恪守学术道德,在学习中实现理想、在奋斗中追逐梦想。

王芹副书记在致辞中向大家分享了研究生学习和生活的四点核心理念:第一,专业上要反僵化,主动对接“知识大融通”的发展趋势,以交叉学习理念、多元学习方式认识世界、提升自我,持续增加应对变局、开拓新局的知识储备;第二,思想上要反脆弱,要懂得欣赏比自己更优秀的同学,敢于去尝试,拒绝“玻璃心”、拒绝“躺平”;第三,生活中要反枯燥,做一个有趣的人,人生和时间既要有规划,也要学会享受生命随机的魅力;第四,政治上一定要正能量,坚定主流价值观,将个人理想融入中国梦想,将个人小我,融入祖国大我、人民大我,勇立时代潮头,争做时代先锋。

辅导员张冉老师随后对新生进行了入学教育并发放了高等学校开学安全温馨提示,提醒大家注意疫情防护,注意人身安全遵守宿舍管理规定增强网络安全意识履行离校请假手续反邪教、反诈骗、反传销等结合近期高校常见案例进行必要讲解引导新生树立良好的安全防范意识和自我保护意识。张老师随后还介绍了研究生品牌学术文体活动和研究生奖助体系,对新生提出的问题一一答复,并寄语新生们珍惜青春,不负韶华,一起留下晓南湖畔的美好记忆。

研究生秘书赵雅蕾老师介绍了近期教学工作安排希望大家严守课堂纪律,诚信学术,祝愿大家学业顺利。

入学教育后,新生班级进行了班委竞选,学院研究生会进行了招新宣讲,主席团成员王港介绍了研究生会组织架构,新生们踊跃提问和报名。


至此,新生入学教育活动圆满落幕,接下来学院还将为2021级新生进行导师见面会和图书馆入馆教育等系列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