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国语学院召开新学期全院教职工大会 ——暨“双一流”建设和教育教学审核评估动员大会

发布者:陈长军发布时间:2021-09-04浏览次数:603

  院网讯(通讯员 王博)93日下午,我院在文波117召开新学期全院教职工大会。学院全体班子成员、全院教职工参会,会议由院党委书记余启军主持。

余启军首先介绍了假期至今学校、学院相关情况,并对全体教工致以新学期的问候。

为把党史学习教育与与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相结合,激发全院教职工爱国热情和干事激情,学院首先邀请谢群教授分享担任石溪大学孔子学院中方院长的感受,用她的亲身经历为大家上了一堂生动的“思政课”。她谈到,自2018年赴美担任孔子学院院长以来,通过总部的培训和个人自学,提高了自己的政治素养,深入领会党的外交政策与外事工作原则,正确理解孔子学院作为民间友好大使的职责,做好弘扬中华文化的文化大使。一方面坚持在总部和中方大学领导下,完成好孔子学院的教学任务,另一方面,依靠外方大学的指导与支持,适应美国大学运作机制,以传承发展中华文化,促进跨文化交流,服务于国家发展战略为目标,为当地社区的多元文化交流做出贡献,同时广泛开展中外合作办学、教师交流、学生交流、师资培训等合作项目。2020年疫情肆虐,面对病毒的致命威胁、亚裔受歧视与迫害的多重压力,她本人身处疫情风暴中心,不惧危险,组织师生为抗“疫”录制视频,募集抗“疫”物资,支持石溪大学和当地医院的抗“疫”。尤其在数位汉语教师回国后,她独自坚守阵地,既负责行政又开展教学,在极其艰难的情况下保证孔院正常运转,得到了石溪校方的高度肯定。通过谢群教授的经历分享,激发了全院教职工的爱国情怀,增强了老师们的文化自信,鼓励广大教工爱党敬业。

院长蔡圣勤传达了学校中层领导干部培训会议精神和秋季工作会议精神,并对学院新学期工作进行了安排,通报学院教学科研等方面的成绩,要求下一步严格规范“双组织生活”,即教研室活动和党支部活动定期召开,希望全体教工严格落实,为学校“双一流”建设贡献力量。

副院长胡惮、阮全友、袁奇就各自分管工作,分别就科研、研究生教学、本科生教学等通报系列情况,提出相应工作要求。

副书记余向阳、王芹分别就本科生、研究生返校,专任教师、辅导员队伍共同关心学生心理健康,宣传工作,工会工作等进行通报。

会议最后,余启军对全院期初工作再次进行提醒,希望广大教工认真站好课堂,以昂扬的精神面貌迎接新学期的到来,为学校、学院“十四五”建设开好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