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举办2021级本科新生开学典礼暨专业见面会

发布者:陈长军发布时间:2021-09-08浏览次数:961


  院网讯(通讯员 郝佳宜 摄影 吴易忆 郝佳宜) 96日晚7点,外国语学院2021级新生开学典礼暨专业见面会在首义校区文润楼正式召开,院长蔡圣勤院党委书记余启军副院长胡惮、阮全友、袁奇院党委副书记余向阳、王芹各专业教师代表、全体辅导员、2021级全体新生出席了本次见面会


英语类专业分会场

日语法语俄语专业会场

在英语类专业会场,蔡圣勤院长代表学院致欢迎辞。他热情欢迎新生们来到武汉,来到中南大外国语学院。蔡院长带领同学们回顾了中南大校史和外语学院院史、学科建设情况、师资情况,软硬件办学条件以及毕业生发展情况等方面对学院做了详细的介绍。他强调学院十分重视外语学科与校内优势学科的融合,注重培养具有外语特长的复合型融通型人才,推荐大家关注今年新开设的商务英语+法学的双学位实验班。同时,他提到学院已与多所世界名校建立合作关系,为同学们提供了大量的出国交换的平台。最后,蔡院长对同学们的学习生活提出了新的希望和要求,他希望同学们可以快速适应大学生活,注重课内外学习的结合,掌握作为外语专业学子的核心竞争力。

蔡圣勤致欢迎辞

在日语法语俄语分会场,余启军书记代表学院以“五心安定,发展五个能力”为主题致欢迎词。他从“开心、放心、安心、信心、初心”五心安定到会沟通,懂学习,抓机会,敢创新,抗挫折五个能力,给新生以积极的入学引导。并向各位同学介绍学院师资实力,学科影响力,科研能力,结合亲身经历,呼吁同学们坚定理想信念,培养社会责任感,积极承担时代重任。

余启军致欢迎词

随后,各专业教师代表轮流上台,为同学们进行专业介绍。

来自英语语言文学专业的曹宇老师详细介绍了英语语言文学专业的三个课程群:文学、语言学、翻译(理论与实践)。他提到了英语语言对未来升学和求职的巨大帮助,并鼓励同学们在英语学习中找到属于自己的路。

英语语言文学教师代表曹宇老师发言

来自翻译专业的王云生老师从翻译专业与英语语言文学专业的区别为切入点详细介绍了翻译专业的特点和翻译专业学生所要具备的能力。他也介绍了翻译专业的毕业生发展情况并分享了他们对2021级新生的美好祝福。

翻译专业教师代表王云生老师发言

来自应用英语系的田川老师介绍了商务英语的发展历程和专业相关课程,并将其理念生动的解释为“要打造培养懂莎士比亚的CEO”。同时,他指出2021学院要开设商务英语+法学的双学位实验班,详细介绍了其特点和注意事项。他也希望同学们做好自己的人生选择。最后,田老师引用《战国策》里的一句话:“行百里者半九十”,希望大家能够对未来四年有新的规划和目标,做到“敏思好学”。

应用英语系教师代表田川老师发言

俄语专业教师代表蒙曜登老师介绍了俄语专业的课程体系、师资力量、国际交流项目、往届学生的毕业去向以及中俄关系融洽所带来的就业前景等,展望打造经贸型复合人才的愿景。

俄语专业教师代表蒙曜登老师发言

法语专业教师代表孟念慈老师介绍了学院法语专业的师资力量、课程设置、培养目标、交换生项目以及就业走向等内容,并用国际化视野带领新生了解法语专业的未来。

法语专业教师代表孟念慈老师发言

日语专业教师代表李章杰老师指出日语是小语种中成立最早的专业,通过展示日语专业的发展历史、全人教育理念、雄厚的师资力量、教学改革成果以及多样的国际交流项目等内容介绍了学院日语专业国际化程度高的专业特色。同时,李老师以过来人的身份叮嘱同学们要将学习与爱好相结合,培养浓厚的学习兴趣。

日语专业教师代表李章杰老师发言

最后,来自外国语言文学类专业的万馨瑶,来自俄语专业的刘焱鑫,来自法语专业的杨昀霖和来自日语专业的蒋可可代表2021级新生发言。她们表达了她们初入学校的激动与期待,并表示一定会珍惜在校时光,努力学习,全方位发展个人能力,努力成为复合型人才,不辜负学院与老师对自己的期望,以青春之姿勇攀高峰。

 2021级新生代表万馨瑶发言

 2021级新生代表刘焱鑫发言

 2021级新生代表杨昀霖发言

 2021级新生代表蒋可可发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