就业先锋(六)|郭鑫:我的保研之路——从中南大到人大,心有所愿,行而成立

发布者:吴章凡发布时间:2021-07-05浏览次数:1144

(通讯员:赵雅蕾)晓南湖畔,思园书香,一届届勤奋聪颖的外语学子在美丽的中南大挥洒汗水,收获成长,从这里走向四面八方。就业先锋栏目将为您呈现2021届系列优秀学子典型,本期我们给大家介绍本科毕业生郭鑫同学。

郭鑫,英语专业2021届本科毕业生,在校期间担任外国语学院团委副书记,外国语学院组织部副部长,英语1704班级团支书,曾获国家奖学金、优秀奖学金一等奖等,获评“优秀毕业生”、“三好学生”、“模范团干”、“优秀共青团员”和“科研之星”等荣誉称号,现已推免至中国人民大学外国语学院攻读硕士学位。

匆匆四年,倏忽而过,初入首义校园的慌张与迷茫仿佛就在昨日。毕业在即,我想同屏幕前的你分享一下我的校园生活和求学心得。

一、专业学习

明确学习目标可谓重中之重本科前三年,我一直在探索“学什么”,即我适合什么专业,我适合什么方向。学校为我们提供了便利的课表查询平台和转专业的机会,学院为我们提供了丰富的选修课程,一定要好好利用。

大一时间充裕,可以“蹭课”,与自己曾经梦想的专业近距离地交流,然后对比自己学习不同专业课程的感受,确定适合自己的专业。于我而言,转了一圈,我最喜欢且最适合我的还是英语专业~

大二大三两年,主修课程丰富,专业度较大一明显提高。新学期伊始,老师让我们写下感兴趣的研究方向。我内心常向语言学摆动,但因语言学必修课只有一节,接触甚少,所以我迟迟不敢确定。为了尽快明确学习方向,我选修了学院所有语言学课程。经过两年的学习,最终我可以坚定地说出我想学习语言学。

英语学习趣味性高,自由度高,闲暇时间伴随着歌曲和电影即可收获满满。学院的莎士比亚戏剧社,外语角和国际文化节更是为我们提供了很多学习机会。学习语言的过程中,不要自我否定积极捕捉自己的闪光点会让学习过程轻松不少。初学英语,我总被回忆中高中惨痛的英语成绩打击,随之而来的便是崩溃。但在老师朋友的鼓励下,我开始记录自己每周的进步之处,与此同时,不断努力,勤加练习,不断鼓励自己,最终成绩逐步上升,直到最后考取了第一名。像我这样的“丑小鸭”都可以“蜕变”,你一定也可以!

二、社会实践

积极参与社会实践可以帮助我们确定适合自己的职业规划。纵观我参与过的工作,主要包括校园学生工作,翻译实习工作,高中教师助教实习工作三者涵盖了我未来发展的几个方向:行政工作,翻译工作和教师工作。

是学生工作。从大一加入组织部成为一名干事此后的组织部副部长再到院团委副书记,我收获颇丰。参与学生工作,结交新友,与不同的老师同学一起工作,对我的能力提升和性格发展有很大的影响。从急性子到坐在电脑前整整一天思索策划,从叛逆捣乱到认真严肃地书写每一份文书,每一步成长都让我受益匪浅。

再是实习工作。就我短暂的实习经历而言,翻译工作更像是合作完成任务,教育工作则是一种给予和帮助。帮助同学提升成绩,解决学习生活上的烦恼,排忧解难常常让我忘记我是在工作,而同学们的笑脸和对我的认可则更能让我感受到自己的价值所在。对比不同工作经历,三者中我发现,目前教育工作可能更适合我。

三、推免之路

(一)初步择校

我的目标城市是北京。嘴上说着生于北方,长于北方,所以读研时想回北方。但我想去北京的真正原因是想感受一线城市的发展节奏。我坚信快节奏、高效率的生活节奏可以让我摆脱懈怠,尽快触碰自己的“天花板”。即便最后不在北京工作,也可以让我“就算最终跌入繁琐,洗尽铅华,同样的工作,却有不一样的心境”。

北京高校数不胜数。因为本科就读于财经政法类高校,所以想借读研感受一下综合类大学的校园氛围。综合考虑专业排名和师资力量后,人大便成为了我的梦想院校。梦里的种子自大二开始便扎根发芽无论去哪里,只要可以说服自己,就勇敢的去为之奋斗吧~

(二)推免考试

平日的懒散和懈怠都会在考试中露出马脚。纵观院校的推免要求以及考试中

遇到的各路大神,我常常幻想如果那门专业成绩再高一分就好了,那个比赛积极参加一下就好了,那个参与的项目再认真一些就好了……没!有!如!果!就推免而言,想向大家分享我认为最深刻也最简单的经验教训。

1.重视专业成绩和专业证书。不要满足于短暂的成功,人外有人,不要懈怠,努力不停歇,能优秀绝不良好,能良好绝不满足于合格!

2.知识付诸于实践。推免过程中会发现靓丽的成绩人人皆有。有很多差距来自于实践经历,无论是知识竞赛、科研经历还是工作经历,一定要丰富呀!

3.主动获取信息,不要坐等投食。报名时间、投递所需材料、考核形式和考核内容等等均需明确。例如,一所我心仪的学校对学硕的科研经历比较看重,所以我格外重视参与博文和大创,大二、大三两年共参加了一个国家级大创项目、一个省级大创项目以及三个博文项目。谈及内容,它们可能并不出色,但它们确实让我在这所学校的推免之路顺畅不少。

4.保持平和的心态。失败是推免过程中的常态。有同学可能面试十所学校全失败,有同学可能面试两所C9全成功。前者也好,后者也罢,胜不骄,败不馁,一定要有自己的节奏,不要被别人的节奏打扰。推免十之八九都是成功,只是时间的问题

四、广泛交友

我个人认为这是校园生活中最重要的构成部分。大学是学习圣地,也是交友圣地。从辩论队到莎剧社到志愿活动再到学生工作,我结交了许多志同道合的朋友。我们不仅是学习工作上最适配的伙伴,也是彼此受挫时坚强的后盾。回顾大学取得的种种成功,每一次都离不开朋友的支持和赞许;反观大学遇到的种种挫折,每一次都少不了朋友的怀抱和安慰。所以大学里,敞开自己,加入自己向往的社团,参加自己心仪的活动,参与自己喜欢的志愿活动,多跟朋友聊聊天,一起出去走走,所有的一切,都将化作我们学习工作上的无限动力。


行文至此,可以看出我的校园生活被“目标”二字贯穿,每一步尝试和实践都是为了找到最适合自己的东西。每一部分的标题都可以概括为通俗易懂的“明确目标,为之奋斗”。最后的最后,想跟大家分享陪伴了我四年的座右铭“The best is yet to be.”。无论是求职工作,还是继续学习,都要有自己的节奏。找到一份工作值得骄傲,考上一所好学校值得骄傲,但比别人迟几年确定人生规划同样值得骄傲,不要被别人的生活节奏扰乱,不要自我否定,佳期终会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