尚必武教授“非人类叙事研究:概念、类型与功能”讲座纪实

发布者:谢梦雅发布时间:2021-06-17浏览次数:2025


(通讯员 潘烈菲)610日下午,上海交通大学外国语学院长聘教授跨学科叙事研究中心主任欧洲科学院外籍院士博士生导师尚必武教授在文波语音210教室为我院师生,以及修读“文学前沿研究”课程的众研究生们作了一场题为“非人类叙事研究:概念、类型与功能”的学术讲座。本次讲座由外国语学院院长蔡圣勤教授主持。


尚必武教授首先介绍了“非人类叙事”的概念。作为一门研究讲故事的学问,叙事学需要关注“非人类转向”,并在这一语境下思考叙事的样式和功能。接着尚教授结合详细的文学研究实例,通过考察人物和叙述者的非人类身份,将非人类叙事大致分为如下四种类型:其一是自然之物的叙事,主要是动物、植物、石头、水等自然界的存在物,最有名即为卡夫卡的《变形记》中变成蟑螂的主人公;其二是超自然之物的叙事,譬如以神话中的鬼神,科幻文学中的外星人为主体的叙事等;其次是人造物的叙事,包括钱币、玩偶等由人类创造的无生命物体为主的叙事;最后是人造人的叙事,例如麦克尤恩的《像我这样的机器》,用人类旁观者的视角引领读者思考人何以为人的问题。这些非人类叙事主体不再是作品场景中的一部分,而是故事的参与者,叙述者。讲座的最后,尚教授提炼总结了非人类叙事的主要功能,讲述功能、行动功能和观察功能。非人类叙事体现了人类对本身的思考和反省,作为一支新兴的叙事学流派,非自然叙事受到当下学界的热切关注,在叙事诗学与叙事批评实践层面皆取得了令人瞩目的成功。



讲座结束后,尚必武教授在问答环节,就在场师生们提出的问题一一充分探讨,外国语学院文学导师组刘红卫教授、王娜教授等多位教师参加了讨论如伦理和叙事研究的结合叙事者角度的分析半人半物叙事的探讨等等。尚教授对大家的学习和科研都提出了中肯而切实的建议。

最后,蔡圣勤教授对尚教授的学术讲座进行了总结,指出尚教授的学术讲座开阔了大家的学术研究视野,同步了叙事学最前沿的研究态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