扎实推进学院党史学习教育,积极开展“我为师生办实事”系列实践活动

发布者:陈长军发布时间:2021-05-31浏览次数:997

——党委书记余启军教授为研究生讲授求职技巧

   院网讯(通讯员 顾冰琪 摄影 刘轩)为把党史学习教育与与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相结合,推动和促进学院毕业生积极就业,引导学生树立正确的成才观、职业观、就业观。527日下午,院党委书记余启军教授以“如何在职场中脱颖而出”为题,结合亲身经历,为外院研究生讲述了生动的求职案例,通过分析当前就业市场情形,传递人生智慧,总结出了外语人求职路上的诸多宝贵经验,为大家带来了一堂别开生面的思政金课。讲座由研究生辅导员张冉主持,党务秘书陈长军、研究生实习辅导员刘轩和各年级研究生代表到场聆听讲座。

讲座正式开始前,余启军书记与在场同学们积极互动,通过对话方式点明融入社会的能力培养是研究生目前面临的最关键问题之一,并简单介绍本次讲座的主要内容——研究生求职与学习生活中着重培养的6个能力:沟通能力、自我脱颖能力、创新能力、学习能力、可持续发展能力、抗挫折能力。

余书记指出,沟通能力无疑是融入社会最重要的技能,尤其在求职过程中更为关键。余书记用幽默生动的求职故事来阐述哲理,合适的表达方式不仅可以解决问题,还可以为自己创造更多机会,形成自己独特的个人魅力,提高自己的综合素质;脱颖而出的能力让我们在当今这个人才辈出的时代保持自信,勇于为自己争取机会,摆脱固化的思维模式;创新能力即发挥属于自己的闪光点和个人特色,建立有鲜明个性的形象;学习能力尤其注重跨学科知识学习,发挥外语技能优势的同时,培养自己的综合素质;可持续发展的理念则需要贯穿始终、终身学习,在每个不同的发展阶段谋求提升;抗挫折能力要求同学们在以后的求职工作要有勇于面对困难,要在逆境中砥砺前行。

余书记教导同学们,要学会自强自爱自信,敢于尝试,积极发掘自我的兴趣和潜能并运用到就业求职中,为融入社会做好准备。随后余书记谈到找工作还需要放宽眼界,利用多种途径和渠道,同时也不忘叮嘱同学们要谨防上当受骗。

讲座结束后,在场同学纷纷就讲座内容向余书记提问,余书记耐心细致地一一解答了同学们的问题,并预祝外院学子们都能找到满意的工作。张冉老师表示,余书记为同学们带来了一场精彩讲座,希望同学们认真学习余书记传授的求职就业经验,积极锻炼自己的各种能力,早日找到令自己心动的工作。

本次讲座是学院党史学习教育“我为师生办实事”实践活动之一,也是学院“研职讲堂”系列活动,“研职讲堂”系列活动通过讲座的形式邀请广大优秀教师和就业毕业生分享自身的求职经历和经验,帮助外院学子树立正确的就业观念,掌握最新的就业动态,助力就业梦想,共享精彩人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