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语数学联合,携手共话党建工作

发布者:陈长军发布时间:2021-05-26浏览次数:741

 ——记英语系与应用英语系党支部与大学数学教研中心党支部联合主题党日活动暨党建工作交流会

院网讯(通讯员 王娜、关绮)2021520日,围绕明大德,锤炼对党忠诚政治品格,守公德,切实践行党的根本宗旨,严私德,修身律己永葆党员本色等内容,英语系与应用英语系党支部与大学数学教研中心党支部举办了联合主题党日活动,就各自党支部的党建工作展开深入交流。本次活动的主题是“学史崇德铸忠诚,赓续精神葆本身”。活动主要进行了三项议程:杨皓书记介绍大学数学教研中心党支部党建工作,关绮书记介绍英语系与应用英语系党支部党建工作,外院组织委员田川老师带领大家重点学习了文件《习近平:用好红色资源,传承好红色基因,把红色江山世世代代传下去》。

杨皓书记介绍大学数学教研中心党支部建设的经验和成果

首先,杨皓书记介绍了大学数学教研中心支部建设的经验和成果。杨书记介绍,大学数学教研中心的支部建设与大学数学教学服务紧密联系。支部18位党员中80%都是80后党员,党员是大数中心教学工作的支柱。自成立起,为提升全校本科生数学成绩,大数中心党员老师带头每周排班,义务为学生线上、线下答疑,期末增加答疑频率,将学生挂科率下降了一半。大数中心老师每年组织校内数学竞赛,竞赛报名人数达20003000人次,从组织、评审到奖励等繁重的系列工作都由中心的老师们、特别是党员教师来承担。考研数学培训班为学生服务,工作强度大,授课教师都是党员。近年来,少数民族预科班进入校园,数学班120人的管理、授课和辅导工作也由大数中心老师来承担,报酬低、强度大,党员教师总是一马当先、冲在前头,体现了党员的担当与奉献精神。由于工作成绩突出,大数中心党支部多次获得“优秀基层党组织”、“优秀党支部”等荣誉,但是也需要进一步探索和努力,在主题党日活动形式丰富化方面多下功夫。

关绮书记介绍英语与应用英语系党支部建设的经验和成果

接下来,关绮书记介绍了英语系与应用英语系党支部建设的相关成果和经验。关书记首先介绍了外国语学院党支部的构成,以及英语系与应用英语系党支部学生专业方向和支部成员构成情况。而后关书记重点讲述了支部近年来开展的党建活动以及理论学习情况,如与企央华侨城集团进行校企联合开展党建活动,在支部内开展的“我与我的祖国”、“我与课程思政”等活动。

关书记谈到,院党政领导支持支部工作,蔡圣勤院长、袁奇副院长给大家讲党课。支部理论学习采用了多种多样的形式,将集中学习与个人自学相结合,将线上和线下学习相结合,将学习与讨论相结合,还利用微信群、学校OA、学习强国APP等平台学习。支部注重将党建活动与教学、科研活动相结合,以党建理论学习促进教学、学术沟通和课程建设。组织活动杜绝表面化、反对形式主义。在教学方面,贯彻课程思政理念,在教授西方语言与文化的同时,积极传播中国传统文化,讲好中国故事。注重对学生价值观予以引导,结合时政探讨美国双标、新疆棉问题、BBC不实报道、亚裔在美国被歧视等热点问题,站稳中国立场,树立“四个自信”。在科研方面,通过宣讲与分享等方式,将党建工作和理论学习与科研探讨相结合。

孔令达老师分享获奖的课程思政教学案例

支部党员教师走出课堂,走向社会,承担志愿服务,将科研论文写在祖国的大地上。关绮书记还介绍了疫情期间支部党员的自愿者活动,特别是结合外语学科优势,支部党员进行应急语言服务研究,对外宣传中国的抗疫成果,撰文批驳美国对中国的“污名化”。

活动后半段,英语系党支部组织委员田川老师带领大家一起学习了《习近平:用好红色资源,传承好红色基因,把红色江山世世代代传下去》等相关文件汇编。

组织委员田川老师带领大家开展理论学习

此次两个支部共同开展党建工作活动,是一次积极的尝试,丰富了支部活动的形式和内容。党员教师学习党史和党的理论,探讨党建工作的经验,讨论课程思政实施方法,大家对党的历史有了更深刻的理解,更加明确党员教师的使命和责任。大家纷纷表示将深刻领悟“学史崇德铸忠诚,赓续精神葆本身”的思想内涵,在今后的日常生活中弘扬党的优良传统,继承共产党人精神血脉,不忘初心,砥砺前行。通过本次活动,两个支部成员相互认识,交流了思想和经验,大家深感收获颇丰,认为支部相互交流并共同举办主题党日活动的做法值得推荐。会后大家集体合影留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