就业先锋(三)|颜泽晨:仰望星空,脚踏实地

发布者:张冉发布时间:2021-05-24浏览次数:1128

    (通讯员:刘轩)晓南湖畔,思园书香,一届届勤奋聪颖的外语学子在美丽的中南大挥洒汗水,收获成长,从这里走向四面八方。就业先锋栏目将为您呈现2021届系列优秀学子典型,本期我们给大家介绍硕士研究生颜泽晨同学。

颜泽晨,男,共青团员,中南财经政法大学外国语学院日语语言文学硕士毕业生。在校期间曾主持硕士研究生实践创新项目,荣获“优秀研究生”荣誉称号,连续三年获得学业一等奖学金。2019年赴日本大分大学交换留学一年,并获得日本学生支援机构(JASSO)奖学金。现已签约武昌理工学院日语教师工作。

学习经验分享

作为日语专业的学生,我们必须扎扎实实地将专业基础打牢,因为语言是需要从输入到输出的。在校期间为了检验自身专业水平,我积极参加各项学科竞赛,并取得佳绩,例如第25届湖北省翻译大赛日语组特等奖、第15届中国人日语作文大赛佳作奖、第四届湖北省大学生日语作文比赛三等奖、第四届中西部翻译大赛日语组三等奖等。在日本大分大学留学期间,我积极参加各项国际交流活动以提高日语口语能力、拓宽国际视野,例如参加日本大分大学主办的“中小学教育研讨会”、日本大分县“子供屋台”活动志愿者,担任大分大学校园文化节活动志愿者。

求职感悟分享

研究生最后一年的时光其实是忙碌的,我们不仅要扎实地完成学位论文的撰写,而且也要加入到茫茫的求职大军中去。为了不让两件事发生冲突,我们要提前做好规划,既要按部就班地完成学位论文写作,也要踏踏实实地准备各种招聘考试。在求职过程中,应当树立正确的择业观,明确就业方向。日语专业的就业面比较特定,但是我们在求职过程中应该把握各种机会,根据招考的时间节点作好就业准备。

求职个人建议

如果想要进入企业工作,就应当抓住秋招和春招的机会,校园招聘会也不要错过。在求职前应制作好精美简历,了解该公司的用人需求以及企业文化,多参加各种面试以提升应试技巧。如果立志于进入行政机关和事业单位,就应当根据国考、省考、事业单位的时间节点有的放矢地进行备考。省市公务员考试中对日语专业有一定需求的一般是北上广深等大城市和各省外事办等。同学们要把握好应届毕业生这一身份优势,并根据自身能力和报考条件合理选择岗位报考。在教育相关就业方向有:高校教师、高中教师、培训机构教师。硕士学历也可以报考一些高校岗位,由于各个高校招聘时间不定,所以平时可以关注一些相关院校的人事招聘网站以及高校人才网。

如今高中日语教师的需求量也越来越大,部分地区也将日语教师纳入公办编制内招考,如果要报考教师编制就应当关注各地教育局教师招聘公告。对日语教师有招聘计划的教师派遣机构、民办高中、培训机构的招聘信息也应予以关注。要从事教育行业,还应当学习教师技能,提前考取教师资格证书,用心准备试讲内容。

我们既要仰望星空,又要脚踏实地。虽然每个人可能都会有自己最想从事的行业,但是求职之路不会是一帆风顺的,我们要让自身可以选择的路变多、变宽。大胆尝试各种机会,相信自身能力。不能因为过往的成绩让自己骄傲自满,也不要因为和别人零点几分的差距而轻易否定自己。我相信大家在求职路上,一定能获取令自己心动的off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