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立非教授 “经济话语研究的理论视角与研究方法”讲座纪实

发布者:谢梦雅发布时间:2021-05-17浏览次数:718

通讯员 赵凡514日下午,应外国语学院邀请,北京语言大学高级翻译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王立非教授在文波语音210教室为我院师生带来一场题为“经济话语研究的理论视角与研究方法”学术讲座。本次讲座由外国语学院副院长袁奇主持,众多师生列席聆听。

王立非教授首先从国家战略背景论述经济话语研究的重要实践意义,中国发展进入新时代,中国企业必须能够有效应对纷繁复杂的国际舆论,从而取得国际经济话语权的主动地位。接着他对经济话语进行了定义和分类,并论述了其理论基础。随后,王立非教授从宏观、中观和微观三个层面提出了经济话语研究的重点,包括国家经济话语、企业经济话语和个人经济话语,并总结了经济话语的研究方法。最后,通过展示中国工商银行与美国花旗银行的年报话语对比研究案例,王立非教授为大家展示了金融类企业海外传播使用话语策略的异同。


讲座在热烈的掌声中圆满结束,共历时2小时,在场师生纷纷表示,王立非教授的讲座为今后的学习和研究指明了方向,扩宽了视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