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党史,悟思想,办实事,开新局——外国语学院2020级入党积极分子参观武汉革命博物馆

发布者:陈长军发布时间:2021-04-30浏览次数:1185

   院网讯(通讯员 向佳菲)为深入开展党史学习教育,迎接建党100周年,做好组织发展工作,充实组织力量,429日,学院结合本年度党员发展计划,组织了20级入党积极分子参观考察武汉革命博物馆。此次活动贯彻学校党史学习教育工作要求,依托武汉市丰富的红色资源,使入党积极分子们深入红色景点研学,提升思想觉悟,用行动践行入党心愿。

 2021422日下午,入党积极分子在中南楼前集合,在辅导员李怡奕的带领下,乘车集体前往武汉革命博物馆。武汉革命博物馆位于武昌红巷13号,下辖毛泽东主办的中央农民运动讲习所旧址、武昌毛泽东同志旧居、中共五大会址、中国共产党纪律建设历史陈列馆等革命旧址和红色场馆。入党积极分子主要参观了武昌农讲所、毛泽东旧居以及中共五大会址三处。参观期间,大家遵守纪律,认真学习,收获颇多。



入党积极分子首先参观了中央农民运动讲习所旧址纪念馆,感受了那段艰难而激昂的岁月。武昌中央农民运动讲习所是第一次国共合作时期,由国共两党共同创办的一所培养农民运动干部的学校。主持农讲所全面工作的毛泽东怀着对中国农民运动的极大热忱,同邓演达、瞿秋白、彭湃、李立三、恽代英等共产党人和国民党左派人士共同努力,指导来自全国17个省区的学生学习革命理论和农运常识,进行军事训练,参加社会斗争,培养了一批优秀的农运骨干,为探索“农村包围城市,武装夺取政权”的中国革命道路奠定了初始之基。



这里有战士们用过的刀枪、穿过的衣物、写过的手稿,每一件实物、每一张图片、每一段文字都诉说着那段筚路蓝缕、烽火硝烟的峥嵘岁月,使大家的心灵得到了洗礼和升华。在那个条件艰苦的时代,先辈们满腔革命热忱,在农讲所学习革命理论和农运常识,进行军事训练,参加社会斗争,为中国革命的胜利贡献出了自己的青春与热血。



随后,入党积极分子来到了武昌毛泽东同志旧居。武昌都府堤41号,是毛泽东1927年上半年在武汉从事革命活动时与夫人杨开慧及儿子岸英、岸青、岸龙居住的地方,是《湖南农民运动考察报告》成书之处,也是19275月前中共中央农民运动委员会所在地。



青砖灰瓦,故景如旧,大家从中了解了毛泽东同志在武汉革命与生活的信息,感受到他历史眼光的深邃、思想价值的珍贵和革命风范的崇高。随着岁月的流逝,毛泽东在武汉的峥嵘岁月,已经镌刻进历史的记忆,和亘古不变的长江一道,永远流注在荆楚大地,永远留在江城人民美好的记忆里。



最后,入党积极分子参观了中共五大会址。1927427日至59日,在大革命生死存亡的危急关头,中国共产党在武汉举行第五次全国代表大会。开幕式在武昌第一小学风雨操场举行。大会提出了争取无产阶级对革命的领导权,建立革命民主政权和实行土地革命的正确原则,为党的思想理论建设做出积极贡献。




朴素的中国共产党第五次全国代表大会横幅悬挂在纪念馆内,摆设考究的标语条幅、桌椅板凳、党旗照片,生动再现了中共五大开幕会场的场景。大革命的失败,需要中国共产党对形势有清醒的认识并采取果断行动,全体党员期望这次大会能正确判断当前局势,回答大家最为关注的如何从危急中挽救革命的问题此次会议选举产生了党的历史上第一个中央纪律检查机构——中央监察委员会,在党的建设史上具有重要意义,体现了中国共产党在不同历史时期的纪律建设理念、战略方针、主要成果。

通过此次参观学习,入党积极分子重温了党的光辉历程,对党的历史有了更深刻的理解,锤炼了党性,增强了崇高的革命理想,坚定了为共产主义事业奋斗终生的信念。大家纷纷表示将继续“学党史,悟思想,办实事,开新局”,在今后的日常生活中弘扬党的优良传统,继承共产党人精神血脉,不忘初心,砥砺前行,以实际行动向中国共产党建党一百周年献厚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