普及心理知识,远离心灵雾霾

发布者:陈长军发布时间:2021-04-23浏览次数:805

 ——外国语学院20级各班积极开展心理健康主题班会

院网讯(通讯人:李佳原 摄影:李继军)为了积极响应外国语学院第十八届心理健康活动节的号召,宣传普及心理健康知识,促进同学们的身心健康发展,416日到417日期间,英语20012002班,英语20032004班和日语20012002班分别联合开展了心理健康主题班会。本次班会活动由各班班长和心理委员主持,各班全体同学共同参与。

1班、2班班会的主题是“追心光,正青春”。班会主要由四个部分组成。在心理小游戏热身之后,主持人田玉洁为大家介绍了一些心理学干货知识,并同大家一起观看了心理小视频。接着,又向大家推荐了一些关于心理方面的书籍和电影,如《亲密关系》、《沟通的艺术》等,旨在通过同学们更容易接受的方式普及心理知识。最后,通过问卷的形式收集同学们的感受和建议,并反馈给心理委员,为下次活动更好的开展积累经验。

英语3班、4班班会的主题是“再见社恐,你好朋友”。活动开始,两班同学共同进行了拼图、抓手指等一系列有趣的游戏,加深了彼此之间的了解与认识。活动的最后,同学们又通过一段TED讲,了解了正确处理社恐的方法。一位同学表示:“听完这个班会之后,我对如何应对社恐有了进一步的了解,再遇到与陌生人相处的情况时,应该不会手足无措了。”

日语1班、2班的班会主要聚焦于大学生的心理健康状态和宿舍人际关系。班会同样以轻松愉快的小游戏拉开序幕。随着游戏结束,现场的氛围也变得更加活跃。班会进入正题后,主持人褚心月首先介绍了心理健康的定义和四个判断点,借以帮助同学们对自己的心理健康状态进行判断。随后,班会进入下一个板块,即大学生宿舍人际关系的讲解和探讨。主持人从宿舍人际关系的重要性、宿舍矛盾产生的原因和应对策略三个方面为大家进行了详细的讲解。最后,主持人向大家介绍了大学校园的一大杀手——抑郁症,从抑郁症的诱因,表现和应对策略让同学们对抑郁症有了更加全面的认识和了解。

这次外国语学院20级系列心理健康主题班会在辅导员李怡奕的推动、各班心理委员的组织策划、同学们的积极参与下取得圆满成功。该活动旨在传播心理健康的知识和理念,营造积极健康的学习生活环境,培养同学们良好的心理品质和自尊、自爱、自律、自强的优良品格,增强大学生克服困难、经受考验、承受挫折的能力,对于引导大学生积极关注自我发展,自觉维护和提升心理健康水平,培养良好心态和健康心理都有非常重要的积极意义。

同学们积极参与游戏环节


主持人为大家普及心理知识


同学们认真观看心理小视频


再见社恐,你好朋友”主题班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