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史增信跟党走,百年荣光耀初心——记英语系与应用英语系党支部主题党日活动

发布者:陈长军发布时间:2021-04-19浏览次数:801

院网讯(通讯员 张丽 关绮)2021415日下午2点,外国语学院英语系和应用英语系党支部在文波楼语音302教室开展了题为“学史增信跟党走,百年荣光耀初心”的党日活动。此次主题党日的主要目的是通过党史的系统学习,积极引导广大党员牢固树立正确的党史观,知史爱党,知史爱国,自觉做中国特色社会的坚定信仰者、坚决捍卫者、忠实实践者。本次主题党日活动由英语系和应用英语系党支部书记关绮老师主持,支部党员积极参与了学习活动。

首先,通过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新时代中国共产党的历史使命》中的重要论述和观看中国共产党发展史的“历史智慧”学习视频,党员们对党史有了进一步深入的认识和了解。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我们党历来重视党史学习教育,注重用党的奋斗历程和伟大成就鼓舞斗志、明确方向,用党的光荣传统和优良作风坚定信念、凝聚力量,用党的实践创造和历史经验启迪智慧、砥砺品格。

415日恰逢第六个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支部党员们深入学习了国家安全观相关内容,认识到高校教师要有自觉维护国家安全的意识和防范威胁国家安全的能力,为平安中国建设和平安校园建设贡献力量。同时,通过再次学习《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党员们进一步理解了严肃党的纪律,纯洁党的组织,维护党的团结统一,保证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决议和贯彻执行国家法律法规的重要性。

最后,党员同志们就本次活动主题进行了热烈的讨论,分享了学习心得和感想。关绮书记谈到回首百年,在中华民族救亡图存的艰难探索中,中国共产党登上了历史舞台。中国共产党成立后,团结带领人民经过28年浴血奋战,打败日本帝国主义,推翻国民党反动统治,取得新民主主义革命胜利,建立了中华人民共和国。新中国的成立,开启了中国历史新纪元。尤其是党的十一届三中全会以来,我们党作出实行改革开放的历史性决策,极大地解放和发展了社会生产力。中国大踏步赶上时代发展潮流,用几十年时间走完了西方发达国家几百年走过的工业化历程,跃居成为世界第二大经济体,中国的经济实力、科技实力、国防实力、综合国力得以极大增强。历史启示未来,处于“百年未有之大变局面”的关键节点,面对纷繁复杂的国际局势,中国共产党一定会领导中国人民战胜任何艰难险阻,最终实现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朱勇老师向同志们推荐了《总体国家安全观系列丛书》(全六册),朱勇老师认为此系列丛书能让读者从不同角度和维度,全景式,大视野认识国家安全这个与每个人息息相关的领域,能系统地提升和增强民众维护国家安全的意识。此外,党员同志们还热烈探讨和介绍了如何在课堂教学中融入思政元素的经验,王云生、胡剑萍、李晶、王革、孔令达、张丽等老师分享了自己的教学体会,例如怎样讲好中国故事,弘扬中国文化,破除西方中心论;如何甄别西方媒体的双标性,抵制对中国污名化的报道。

通过这次党史和国家安全的学习,党员同志认识到学史明理、学史增信、学史崇德、学史力行的重大意义。在学习共产党艰苦辉煌的历史中,加深了对党史知识的掌握,增强了维护国家安全的观念,坚定了在党的领导下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信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