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院余启军教授成果荣获湖北省人民政府“湖北发展研究奖”三等奖

发布者:陈长军发布时间:2021-02-27浏览次数:994


院网讯(通讯员 陈长军)近日,湖北省人民政府下发《省人民政府关于颁发湖北发展研究奖(2018-2019年)的通报》(鄂政发〔20213号),我院余启军教授申报的《湖北省文化扶贫策略及模式创新研究》系列研究成果获湖北省人民政府“湖北发展研究奖”三等奖。

余启军教授以湖北省重大调研项目《湖北省新型文化扶贫模式研究》为基础,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中关于扶贫工作的核心论断为指导,在对湖北省贫困地区文化遗产资源普查和谱系研究的基础上,从扶贫主体、公共文化设施、贫困地区文化遗产资源活化利用、乡村文化和美丽乡村景观建设等实际问题着手,从实践角度探讨湖北省文化扶贫中的策略与新型模式构建问题,归纳出实践性强、可复制、具有一定推广价值的文化扶贫工作新思路。通过精准研究、靶向施策盘活贫困地区的文化遗产资源,激活其文化资源的内在增长动力,使之成为贫困地区新的经济增长点,也为我国精准扶贫、乡村振兴、生态保护等国家战略的实施,提供具有湖北特色的政策建议和智力支持。

湖北发展研究奖是省人民政府设立的政府奖,每两年评选一次。三等奖的评选条件是在理论和方法上有新意;对区域性社会经济发展、改革开放有贡献;对各级人民政府制定经济发展规划、方案和具体政策有一定的参考价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