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南财经政法大学国别与区域研究十四五规划高端论坛举行

发布者:谢梦雅发布时间:2021-02-01浏览次数:1111


 院网讯(通讯员 谢梦雅 罗莎)2021126日,“中南财经政法大学国别与区域研究十四五规划高端论坛”于云端腾讯会议上召开。本次论坛由中南财经政法大学外国语学院主办,邀请了行内五位知名专家作大会主旨发言。

论坛开幕式上,中南财经政法大学党委常委、副校长姚莉教授以及教育部国别与区域研究工作秘书处主任罗林教授分别致辞。研讨会由外国语学院院长兼党委副书记蔡圣勤教授主持,姚莉教授对教育部国别与区域研究工作秘书处的同志们、兄弟高校的各位著名专家学者在假期之余为我校外国语学院国别与区域研究院出谋划策表示由衷感谢。罗林教授则在代表教育部国别与区域研究工作秘书处对中南财大国别与区域研究院的成立表示热烈祝贺。罗主任追溯了中国国别与区域研究起源,分析了全国国别与区域研究情景,同时对未来国别与区域研究的重要性予以强调。蔡圣勤教授对学校国别与区域研究院的相关情况进行汇报。

  北京语言大学国别与区研究院院长罗林教授以题“全国国别研究的态势及新文科的融合理念”作主旨发言。罗教授首先对全国国别研究的态势给予细致分析,指出习近平总书记高度重视中国特色新型智库建设,多次强调要建设一批国家急需特色鲜明、引领发展的高端智库;要重点围绕国家重大战略需要,开展前瞻性、针对性、储备性政策研究。此外,罗教授指出国别与区域研究紧靠于新文科建设的内涵和要求,阐释了国别与区域研究学科建设交叉融合的新路径,并对国别与区域研究发展工作的前景做出积极展望。

  北京大学南亚研究中心主任姜景奎教授以题“外语之于国别与区域研究”做主旨发言。姜教授首先对“中国的新课题:国别与区域研究”这一概念进行阐释,并通过分析“中国古代国别与区域研究案例”、“清朝的失算”、“20世纪五六十年代的成功”和“中国当下的印度研究”论证了外语之于国别与区域研究的关键作用。蒋教授指出在新时代、新文科和后疫情时期,外语尤其是一带一路国家的语言之于国别区域研究绝不是多之不多,少之不少的东西。

  教育部某人才工程计划特聘教授、浙江师大非洲研究院院长刘鸿武教授以题“高校建设高水平区域国别学科的目标选择与路径探索”做主旨发言。刘教授首先对“区域国别研究”这一概念进行阐释,指出我国区域国别学的创新发展应将“领域学”与“区域学”结合起来,相互补充。随后,刘教授对“区域国别之学的目标”以及“区域国别之学的路径”两大问题进行细致阐述,强调在十四五期间高校智库研究将会进一步推进,学校应在做好学术研究与培养人才之余形成对国家社会的实际影响力,并发挥服务功能。

  教育部川大俄罗斯研究中心主任、四川大学国际关系学院常务副院长李志强教授以题“新文科背景下的国别区域研究人才培养”做主旨发言。李教授分享了四川大学国别和区域研究基地发展思路及新文科背景下所遇到的问题,以期对我校国别区域研究院的建设给予一定的借鉴与启发。同时,李教授强调我校在外国语言文学之下自设二级学科国别与区域研究或许在实施中会碰到一些问题,例如硕士毕业论文送审分类、项目申报类别选择及学科评估等。

教育部国别与区域研究工作秘书处研究员、北京外国语大学教授孙晓萌教授以题“国别与区域研究建设的特色化发展:理念和路径”做主旨发言。孙教授主要从以下两个方面进行了指导。一是围绕我校具体的国别与区域研究前景提出了针对性建议,二是对著名高校在相关人才培养方面具体的举措进行了介绍。孙教授强调国别与区域研究的实体化非常重要,中南财经政法大学设立国别与区域研究院的举措具有一定的战略思维。

五位行内专家主旨发言结束后,院党委书记兼副院长余启军教授主持论坛进入自由提问环节。网络会议平台上的参会者们积极提问,论坛气氛十分融洽。

论坛结束之际,余启军教授对本次论坛进行了总结发言。余书记表示,此次高端论坛是一个风云际会、学术餐会和会师大会,中南财经政法大学国别与区域研究院的成立处于重要的战略机遇期,正当其时,有了各位领导的支持和各位专家的传经送宝,我们一定将国别与区域研究发展地更好!余教授在对五位行内专家的观点进行总结之余,还强调了此次论坛的重要意义,并对各位与会领导和嘉宾表示了感谢。

  中南财经政法大学外国语学院蔡圣勤院长、国际教育学院黄娟院长、科研部张志刚副部长、国际交流部郑影副部长、社会科学院张今柯副院长分别主持了各部分的发言,并对各位专家的发言进行了精彩点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