润物细无声:我与课程思政

发布者:陈长军发布时间:2020-12-22浏览次数:2490


   (通讯员 张文涛、张平、关绮)20201210日,室外天气阴冷,然而文波楼语音302教室却满是温情和积极的气氛。英语系与应用英语系党支部在这里开展了分享“我与课程思政”的主题党日活动。

课程思政”是高校思想政治教育工作中重要的一环。该支部教师结合外语学科的优势和特点,积极探索课程思政教育的路径,在讲授英语语言知识的同时,深入挖掘所授教材思想政治教育内容,在教学中融入思想政治教育,帮助学生树立正确的价值观,增强民族自信和文化自信,努力为国家培养既有专业技能又有较高政治素养的高素质人才。

首先,2020年校级课程思政优秀案例获奖者孔令达老师分享了自己的教学感悟。她以《基础英语1》第六单元为例,引导学生就“Is an only child a lonely child?”展开讨论(用英语输出),分享个人经历,参与课堂小调查,并根据个人经历和调查数据进行英语辩论;在孔老师精心安排的课堂活动中,学生了解了国家大政方针,用思辨的方法求同存异互相理解,学习尊重,并通过该单元的学习形象透彻地理解了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中的“民主、自由、平等、公正”等概念。


教授《商务口译》的田川老师首先阐述了课程思政和思政课程的差别,课程思政要有机地体现在每一门课程中。他在教学中选择和思政相关的练习材料,让同学们在学习翻译专业知识的同时熟知我国社会经济发展状况和外交政策立场;并对比学习中外材料,提高学生的专业水平和职业素养的同时增强学生民族自豪感,提升社会主义制度自信和文化自信。


   当面对的学生是法律硕士时,肖鹏老师在课堂教学中给予了他们更多展示的机会。譬如请同学们结合今年的疫情对社会经济产生的影响来讲诉对“消费主义”的理解,又譬如为了对比不同国家对疫情采取的不同举措及成效,同学们在肖老师的引导下深入挖掘相关信息,收集不同的时间和空间信息来佐证中国所奉行的“人民至上”、“生命至上”原则以及所展现出来的大国担当。这样的引导教学让同学们在学习法律英语知识的同时也浸染了一身正气。


润物细无声”正是课程思政的核心所在,除了课堂上精心准备的教学内容和与时俱进的教学方法,教师课后对学生的关心也同样非常重要。张平老师对此深有体会。当她关注到班上一位同学英语基础较弱、课堂参与积极性较差时,她常常会思考如何提高该同学的学习能力和水平。而在一次课后交流中张老师发现该同学对某位诗人的书求而不得,她就想方设法买到了这本诗集并送给了该同学。也正是老师的这份用心付出让该同学从此鼓起勇气积极地参与课堂活动,极大的提高了该同学学习英语的兴趣和信心。

王革教授则将“学以致用”贯穿到了整个教学中。他因势利导设计各种教学活动,鼓励商务英语的同学们利用所学帮助身边有需要的人,为将来实现更加宏大的目标打下坚实的基础。

蔡圣勤院长为我校留学生教授《中国文化》(英文),学生们在折服于蔡教授渊博的知识的同时也为中国源远流长的深厚文化底蕴惊叹吸引。当来自不同国家的留学生将本国文化和中国文化进行对比研究时,也更加体会到了“各美其美,美人之美,美美与共,天下大同”。


关绮书记给大家带来的一位优秀毕业生的故事让各位老师更加清楚地明白外语专业老师要牢记培养“胸怀祖国,放眼世界”的学生的重要性。

分享会结束之前我们又一次重温了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教育要坚持把立德树人作为中心环节,把思想政治工作贯穿教育教学全过程,实现全程育人、全方位育人,努力开创我国高等教育事业发展新局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