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中南财经政法大学外国语学院代表大会隆重召开

发布者:陈长军发布时间:2020-11-27浏览次数:4401


院网讯(通讯员 陈长军)1126日下午,中国共产党中南财经政法大学外国语学院代表大会在文楼同传国际会议室隆重召开。校党委常委、副校长闫平,党委组织部副部长陈金川,校党委第六巡察组组长胡海南,巡察组副组长王广波,巡察组成员张向飞、白高辉,学院副院长阮全友等出席会议。大会应到代表91名,因病请假1名,实到代表90名,院长蔡圣勤主持会议。

大会的主题是: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和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全国教育大会和学校第四次党代会精神,坚持和加强党的全面领导,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大力推进学院高质量发展,秉持“教学立院、人才兴院、学科强院”的发展理念,围绕“博雅 融通 创新 练达”的人才培养目标,团结带领学院全体师生员工,凝心聚力,抢抓机遇,努力建设特色鲜明、国内知名的高水平外国语学院。

会议现场

在雄壮的乐曲声中,大会正式开始。全场起立,奏唱《中华人民共和国国歌》。首先,校党委组织部副部长陈金川代表学校党委宣读《关于外国语学院党委“两委”组成人员候选人预备人选组成方案的批复》。

接下来,校党委常委、副校长闫平代表学校党委向大会致辞。他指出,在校党委的正确领导下,外国语学院党委始终高举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伟大旗帜,坚持党的教育方针和社会主义办学方向,紧密围绕立德树人这一主线,团结带领广大党员和全体师生员工锐意进取,勇于创新,扎实工作,以高水平党建引领学院事业高质量发展,取得了一系列的可喜成绩。这五年,外国语学院党建工作深入推进,学科水平大幅提升,人才引育成效显著,科研实力不断增强,国际合作纵深拓展,办学特色更加彰显,为服务学校“双一流”建设和人才培养做出了积极贡献。同时他代表学校党委对即将选举产生的新一届党委、纪委提出三点要求:一要把党的政治建设摆在首位,推动基层党建高质量发展;二要持之以恒加强班子建设,凝心聚力抓好各项工作;三要始终坚持依靠师生,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

校党委常委、副校长闫平致辞

校党委组织部副部长陈金川宣读校党委批复

校党委第六巡察组组长胡海南、副组长王广波列席会议

院长蔡圣勤主持会议

然后,院党委书记余启军代表学院第四届党委向大会作题为《凝心聚力,抢抓机遇,推进学院高质量内涵式发展建设特色鲜明、国内知名的外国语学院》的工作报告。总结回顾了学院近五年以来取得的各项成绩,提出新时代学院的规划与展望。

院党委书记余启军作党委工作报告

余启军指出,五年来,在校党委的正确领导和关心支持下,党政密切配合,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大、十九大及历次全会精神,团结依靠全院师生员工,围绕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实施人才培养、学科建设、教学科研管理、人才引育、办学条件、国际化水平等,认真落实巡视整改,坚决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和脱贫攻坚战,凝心聚力,克难奋进,党的建设和各项事业取得了长足发展,为新时代学院整体发展开创了良好的局面。

全院广大教职工在教学科研、学校文体比赛、疫情防控、防汛抗灾等重大工作和活动中,都展示出团结、自信、拼搏奋进的良好精神风貌、集体荣誉感,展现了学院强大凝聚力和精气神,今天的外院人心齐、队伍强、干劲足,呈现良好的发展势头。同时组建联合专家团队,共同承担学院外国语言文学一级学科博士学位授权点申报,前期申报进展顺利,得到了校领导、省学位办充分肯定,有望取得实质性进步,这些成绩的取得也为第五轮学科评估奠定了基础,增强了外语人的学科自信,增添了外院发展新希望。



余启军深入分析了学院现状,并指出,新时代学院发展的目标是建设特色鲜明、国内知名的高水平外国语学院。未来5年,是学院发展的战略机遇期,学院要继续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落实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抓好政治建设、思想建设、组织建设、作风建设、纪律建设,并将制度建设贯穿其中,在学科发展、科学研究、师资队伍、人才质量、国际交流、管理服务等方面把握新机遇,用更坚定的信心、更扎实的工作,全力谋划和推进学院快速发展、强势发展。

会上与会代表还书面审查了《中国共产党中南财经政法大学外国语学院纪律检查委员会工作报告》。报告指出,学院纪委忠诚履行党章赋予的职责,协助学院党委推进全面从严治党,聚焦监督执纪问责主责主业,推动党风廉政建设,学院的全面从严治党、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取得了阶段性显著成效,同时提出了今后五年的工作思路。


接下来,选举产生新一届中共中南财经政法大学外国语学院委员会和纪律检查委员会。选举开始,李颖同志代表学院党委宣读了《中共中南财经政法大学外国语学院代表大会选举办法》草案和总监票人、监票人、计票人名单,并在会上举手表决通过。

李颖宣读选举办法草案

在总监票人和监票人的监督下,与会代表以无记名投票方式,选举出学院新一届党委委员7人,纪委委员5人。




投票环节



计票环节


总监票人刘琪宣布计票结果

根据统计结果,院长蔡圣勤宣布了当选的新一届党委委员和纪律检查委员会委员。

党委委员(以姓氏笔画为序):

王 芹 朱红琼 余启军 余向阳 袁 奇 袁经林 蔡圣勤

纪委委员(以姓氏笔画为序):

马书东 朱  勇  关  绮  余向阳  戴  斐  

党委委员(左起:袁经林、朱红琼、蔡圣勤、余启军、袁奇、余向阳、王芹)

纪委委员(左起:朱勇、戴斐、余向阳、关绮、马书东)


大会在庄严的《国际歌》声中胜利闭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