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院俄语学子在2020年全国高校俄语大赛中喜获佳绩

发布者:王博发布时间:2020-10-26浏览次数:2463

(通讯员 项瑞思)202010月23日至25日,由教育部国际合作与交流司主办、黑龙江大学承办的第十三届全国高校俄语大赛在黑龙江大学成功举行。全国高校俄语大赛是中俄人文教育领域交流与合作机制化项目,自2008年至今已成功举办了12届,大赛覆盖面广,影响力大,专业性强,是高校间俄语专业学生交流学习及国家选拔优秀俄语人才的重要平台。本次大赛共有来自全国151所高校392名选手参加。受疫情影响,初赛于1010日以线上方式进行,入围复赛者继续于线下参与角逐。大赛围绕命题演讲、口语表述、俄汉双向口译等形式,通过初赛、复赛和决赛,决出低年级组、高年级组和研究生组一、二、三等奖共60名,这些获奖者将由国家留学基金管理委员会全额资助赴俄罗斯进修或攻读学位。

我院俄语专业选派二年级学生贾云婷、四年级学生项瑞思分别参加此次低年级组和高年级组比赛鲁旭、朱红琼、周梦菡、蒙曜登担任指导教师,贾云婷在初赛环节表现优秀,获得了低年级组优胜奖。项瑞思在高年级参赛选手中脱颖而出,顺利进入复赛,实现了我院俄语学生从未入围复赛的零的突破。最终项瑞思获此次大赛高年级组三等奖。带队教师鲁旭老师认真负责,获得优秀带队教师奖此次比赛指导教师团队也获得了优秀指导教师奖。

2020—2021“中俄科技创新年”, 是两国政府从战略高度擎画科技合作的重大举措,预示着中俄各领域交流合作将更加广泛和深入。本次大赛恰逢中俄两国国家级主题年,无疑未来俄语人才培养有着积极的促进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