讲座预告:语言学习与四个自信

发布者:张冉发布时间:2020-09-18浏览次数:1331



新时代研究生思政金课


报告题目:语言学习与四个自信

主讲人:罗国祥  武汉大学外国语学院教授

主持人:阮全友  中南财经政法大学外国语学院教授

时  间:20209221900-2030

地  点:腾讯会议(会议号 216 216 001


摘  要:语言,作为思想文化交流的重要媒介,是一个国家或民族价值观与意识形态的主要载体。因此,语言学习与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文化自信关系紧密。本讲座立足于社会主义新时代的历史背景,以研究生成才成长的需求为出发点,结合语言的属性、语言习得,以及语言效能的最大化、功利性和伦理性等几个方面,从“爱国、励志、求真、力行”等方面引导研究生形成对民族文化自信的认识,学会讲好中国的发展故事,增强历史使命感与社会责任感。


主讲人简介:

罗国祥,武汉大学外语学院二级教授,历任法国语言文学(含文化)方向硕士生、博士生导师、武汉大学国际问题研究院副院长、法国文化与国际关系方向硕士生、博士生导师、法国研究中心主任、《法国研究》杂志主编、中国法国文学研究会副会长、中国法国研究会副会长、第46届鲁迅文学奖文学翻译奖评委、国家哲学社会科学基金项目评审委员、国务院终身津贴专家。

在国内外重要学术杂志、出版社发表论文100余篇、出版学术专著、理论和文学译著,中、法双语编著20余部。先后承担和完成国家《中法人文交流合作机制研究》、国家教委社科基金、中欧高等教育合作项目(课程开发)《欧洲城市人文环境政策与规划研究》、教育部优秀留学回国人员基金、国家社科基金、法国国家科研中心项目等6项。多次受法国教育部、法国拉洛舍尔大学、波尔多第三大学、里昂第三大学、巴黎第七大学孔子学院邀请,为其汉学系、哲学系和地理政治系硕士、博士生及中国文化爱好者和研究者讲授“法译汉”、“道家思想与中国文学”、“中国图腾与文化”、“中国人的文化身份”、“儒家思想与市场经济”、“中国节庆文化”等课程和系列讲座。在此期间与法方教授共同获准创立中国武汉大学与法国里昂第三大学“跨文化研究”硕士联合培养项目并担任项目负责人。并为国家相关部门撰写研究与资政报告,得到相关政府部门批复认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