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学术研究中心启用,语言与认知研究崭露头角

发布者:谢梦雅发布时间:2020-08-16浏览次数:1073

 院网讯(通讯员 谢梦雅 张国华)为营造良好的科研氛围,创造更好的科研环境,外国语学院学术研究中心经过一年多的筹备和建设,于201912月投入使用,学院九个研究所人员均已搬至该中心工作。

 除原有科研机构外,学院于2019年度新增设了“语言与认知研究所”、“区域与国别研究所”、“语言与经济学研究所”、“多国语言文化服务研究所”等四个研究机构,这是充分依据学院人才培养和学科建设的综合规划以及学院战略发展目标而采取的措施之一。尽管筹备和运转的时间有限,但各研究所的前期准备都已经有条不紊地展开,其中,语言与认知研究所的有关工作开展较早,稳步推进,已初见成效。认知语言学是后语言哲学时代语言研究的最前沿领域,国内外名校语言学专业通常都设有语言与认知科学相关的研究机构,但该领域研究长期以来是学院科研和教学领域中的空白。在学院总体规划以及胡惮副院长的直接指导和帮助之下,张国华博士从2017年开始筹划和准备语言与认知研究的相关建设工作,这主要包括引进有关专业师资、开展进修和业务培训、筹建研究机构、组建科研团队、申报科研项目、组织和参加科研活动、设计和建设课程、教材和课件(讲义)、实施课程教学和测试、发表科研成果等各项工作。

 张国华博士带领的科研团队在学院和校研究生院的大力支持下成功获批2019年度研究生教育教学改革项目“语言类专业研究生语言学素养全面提升”启动项目,并被确立为2019年培养单位优质改革项目。在该项目实施的基础上,上述筹备和准备工作有条不紊地开展,并逐一完成任务、实现预定目标。所开发建设的《语言与认知》课程被列入我校20192020版英语专业全程培养方案教学计划(必修课程),《认知语言学》课程被列入2019年全日制外国语言学及应用语言学专业硕士研究生培养方案(专业必修课),从而实现语言学专业本硕生语言学素养提升的衔接和整合。《语言与认知》课程已经在20192020年度三年级本科生中讲授两轮,涉及四个教学班,《认知语言学》课程已经在2020年度硕士研究生中讲授一轮,涉及一个教学班,均取得了良好的教学效果,深受学生喜爱和好评。有不少学生在课后感想和评价中表示,认知语言学的确是当今语言学研究中的前沿和显学,是关于知识的知识,是‘聪明学’,课程帮助同学们打开了思路,拓展了视野,反思了自己已有知识的属性并对获取知识过程的本质有了全新的认识,初步理解了知识特别是语法知识的‘然’与‘所以然’之间的关系,第一次对语言、认知和现实三者间的关系有了新认识,对语言形式和意义之间关系的理解上了一个新层次,认为认知语言学的知识能够对包括语言、文学、翻译、文化类在内的各个专业和研究方向的同学科学研究和论文撰写大有助益,课程结束之后,有一种豁然开朗、醍醐灌顶的感觉。已经有本科生和研究生在毕业论文设计方面选择认知语言学有关研究课题,或者在自己毕业论文提纲中增加或者融入认知语言学有关内容,这是我院语言学专业或方向毕业论文设计和写作上的一个崭新变化。

 由于教研团队的授课产生了积极效果,本科生和研究生在选课过程中也有更大的兴趣、期待和需求,前来咨询并选修该课程的学生很多。2020-2021学年度《语言与认知》课程选修报名热烈,计划开设两个班。同时,授课也产生了明显的外部宣传效应,在2020年度外国语学院‘人文之星’夏令营研究生导师见面交流会上,就有外校参营学员专门询问我院研究生“认知语言学”授课和科研情况,表现出了极大的兴趣和热情!“语言类专业研究生语言学素养全面提升”启动项目已经对学院人才培养工作产生了初步成效,令人振奋和鼓舞。

 项目组成员以及语言与认知研究所成员近年来也有可喜的科研成果面世。马书东博士成功获批教育部2019年“认知语义学视角下英汉间距效应对比研究”项目,并出版专著《时间与空间互动研究:以汉语复现结构为例》(武汉大学出版社),曹宇博士也获批学校2019年度科研立项“语言编码类型对不同类型二语学习者静态空间关系表征的影响”,此外,马书东博士、曹宇博士等所内教师还在《外语教学》《外语教学与研究》《心理学报》《Lingua》《Cognitive Science》等国内外知名学术期刊上独著或合著发文多篇,曹宇博士和马书东博士分别于2018年和2020年被遴选为学院外国语言学及应用语言学专业硕士生导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