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生虽未返校,辅导员们一直在忙碌

发布者:陈长军发布时间:2020-06-20浏览次数:1171


(文案 吴凌山)2020年春天,突如其来的新冠病毒疫情暴发,深刻的影响了每一个人的生活。武汉作为抗“疫”的主战场,面对严峻的形势,外国语学院全体辅导员积极响应号召,坚守岗位,将学生的健康安全视为最大心愿,守好学生管理服务的“责任田”。

外国语学院辅导员队伍


放假不放松,做好服务管理

疫情暴发时,正处于寒假期间。为及时掌握学生情况,尽最大可能保障学生健康安全,全体辅导员第一时间响应学校工作部署,在一天之内完成全院1300余名同学情况的摸排工作,并做好了详细记录。此后在疫情期间,各年级辅导员坚持每日与全年级同学保持联系,利用学生事务大厅系统做好“日报告、零报告”工作。

在做好日常管理的基础上,辅导员们并未因为没有开学而有丝毫松懈,他们利用各种网络工具和在线平台,积极开展思想政治引领、心理辅导、就业服务等工作。2018级辅导员吴章凡带领日语1801班的同学和天津科技大学人工智能学院2018级人工智能与大数据实验班联合举办抗疫“云班会”。“云班会”以“‘共献’青春力量·决胜两大‘战场’”为主题,两校师生通过互相交流学习,传达政策要求,讲述感人故事,弘扬爱国奋斗精神,引导学生坚定制度自信、矢志报国奉献,激励大学生励志勤学,肩负起时代赋予的使命与责任。

班会视频截图

受到疫情的影响,原本应当是春招旺季的三四月份,毕业年级的同学们却面临着没有招聘会参加的境地。为帮助同学们解决就业困难,2016级辅导员刘琪老师不仅广泛收集各类招聘信息,第一时间推送给学生,联系企业招聘人员,为求职同学举办网上招聘会,还主动出击,通过全院教职工联络就业信息分享给同学们,为同学们争取到更多的就业机会。










在线发布招聘信息


2017级辅导员王博老师利用个人特长,开设在线直播间,邀请多家知名企业HR,为同学们分享求职技巧和职场知识。


直播间宣传海报

尽管疫情让师生无法见面,但研究生辅导员李颖老师始终通过网络与每一位同学保持着联系,坚持做好思想引领工作,帮助同学们保持思想稳定。她督促各党支部按时开展系列主题党日活动,向全体党员学生推送《共克时艰践初心——致外国语学院全体研究生党员的“防疫”倡议书》,加强爱国主义教育。严格按照学校要求开展党员发展工作,为确保毕业生党员发展工作顺利开展,,按照上级党组织的有关规定,结合工作实际,通过邮寄党员材料、召开视频会议等“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保质保量完成党员发展和转正工作。


当新冠肺炎疫情肆虐全球,外国语学院有35名师生身处海外,分布在美国、俄罗斯、法国、希腊等国家和地区。他们既有交换学习的学生,也有在外访学的教师,还有外籍年薪制教师,学院时刻牵挂着师生的安危。





 学院党政班子决定为海外师生每人准备了一个暖心包。王博担负起采购防疫物资和邮寄暖心包的任务。他跑遍周边的大小药店,采购3500个医用外科口罩,以每人一百个的标准邮寄给海外师生。学院的爱心包经过四十多天的长途跋涉、漂洋过海,陆续送到了师生手中。





三名研究生在日本大分大学学习交流期满,近期准备回国,李颖专门成立留日回国对接群,第一时间给予关心和指导,并提醒学生做好返前、返中、返后三个环节有效防控,安全返家。

志愿我先行,温暖校园内外

疫情期间,外院辅导员们充分发乎党员先锋模范带头作用,主动参与各项志愿工作。因为学生暂时无法返校,老师们便主动承担起帮忙晾晒被褥,协助邮寄学习资料的任务。在学校和学院的组织领导下,外国语学院的辅导员们组成帮帮团,走遍全院近三百间寝室,帮助同学们打扫卫生,晾晒被褥,并为同学们邮寄了近百个包裹。

帮帮团进寝室

同时,他们还积极响应党的“双报到”号召,主动到居住地社区报名参加抗疫志愿工作。王博被社区安排与小区的当地下沉干部一起负责24小时的值守工作和包保工作。作为男生,他主动承担起每天午夜到清晨的值守岗位。刚开始的时候,家里人因为安全原因并不支持,但他牢记自己共产党员的身份,绝不退缩。到后来,他的父母也被他的精神感动感动,一起加入到志愿者的队伍中,为社区居民采买、分发药品。

吴章凡疫情期间一直住在学校中,亲身参与并见证了中南大校园的抗“疫”工作。在疫情期间,只要了解到哪里需要志愿者,他都义无反顾积极报名。在为留校师生配送饭菜、为食堂搬运物资,分发个人防护用品的队伍中,都留下了他的身影。他说:“虽然志愿者都是繁重的体力工作,但对我来说意义非凡,作为一个党员,我会做到党有召我必应,党员先行,随时待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