谢艳明教授作品获湖北省第37届新闻奖一等奖

发布者:谢梦雅发布时间:2020-06-15浏览次数:672

院网讯(通讯员 谢梦雅)日前,由湖北电视台、长江云媒体采写、谢艳明教授翻译的作品“战争与和平,我们用这种姿势向世界致敬”荣获湖北省第37届新闻奖一等奖。该作品的主题为“战争与和平”,是为2019年第七届世界军人运动会所特别策划的双语海报。

军运会是中国的,更是世界的”,谢艳明以此为念,负责翻译该作品,以期讲好湖北故事、中国故事。作品一经推出,引发朋友圈刷屏态势,受到军运会组委会宣传组的高度评价,先后被央广网、中青在线、中国网、国际在线、学习强国等央媒转发,被誉为本次军运会最具备国际视野、历史高度和传播热度的新媒体报道“硬核”作品。据不完全统计,作品全网各平台累计点击量超过8000万次,全网转发量6.5万余次(含国际媒体)。

谢艳明在翻译过程中,充分发挥译入语的语言优势,结合中国诗词特有的神韵,将文案翻译得优雅、灵动,且极富表达力和感染力。比如,他将“每一次对抗,都是为了和解”翻译为“To offend or to defend, we fight for a friendly end.译文虽短,修辞手法高妙,采用了“行内韵”和“押头韵”,声音悦耳,语义紧随音韵而流动。他将“每一次庆祝,都是为了友谊”翻译为“The celebration we need is friendship indeed.英语谚语化用得恰当好处,让人觉得韵味无穷。

             系列海报中的第二张


系列海报中的第四张



相关链接:

1. http://news.cnhubei.com/content/2020-05/25/content_13073227.html

2. http://m.hbtv.com.cn/p/1745070.html?from=singlemessage&isappinstalled=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