抗“疫”,外国语学院外教们一直都在

发布者:谢梦雅发布时间:2020-06-02浏览次数:1377


(通讯员 谢梦雅)外国语学院共有五位外籍教师,她们分别是来自北马其顿共和国的应用英语系副教授Vitkovska Frosina(方唯)、来自巴基斯坦的应用英语系老师Sarah Ashfaq Ahmad(莎拉)、来自希腊的法律英语系老师Rodanthi Chatzopoulou(罗丹思)、来自俄罗斯的俄语专业老师Людмила ИвановнаРябинина柳德米拉)和来自美国的英语语言文学系老师Abby Liddle自新冠肺炎疫情暴发以来,无论是身在母国还是坚守武汉,他们都用自己的方式,纷纷行动,守望相助,与学校、学院并肩作战,贡献自己的力量。


抗“疫”路上,坚守在江城

疫情发生后,学院两位外教选择“留下”,坚守在武汉,与师生共同抗“疫”,与中国并肩作战。在坚守武汉时期,她们积极响应政府“不出门、不聚集”的号召,从我做起,从自身做起,默默地贡献自己的一份抗疫力量。

   驻华北马其顿共和国大使馆尽力撤离留学、工作、生活在武汉的北马其顿公民时,我选择留在我学习和生活了十三年的城市——我最爱的武汉······,这是方唯对武汉的告白。在这100多天的时间里,她致力于荆楚文化的传播,编写三种语言版本的《荆楚之故事》、《最常用的3500汉字以及相关的HSK6词汇汉马词典》,并撰写论文《论“17+1国际合作中的荆楚精神》。


Abby Liddle在美国度过圣诞节假期后,为了提前准备《英语口语2》课程,于2020118日返回武汉。疫情期间,由于语言不通、无法外出,生活面临诸多不便,在政府、社区、学校和学院的关心和帮助下,她克服重重困难,积极配合政府的抗“疫”政策,度过了最危险的抗“疫”难关,认真备课,履职尽责。Abby Liddle用她的亲身经历证明了中国政府抗“疫”政策的正确性,她说,“在中国很安全”。


抗“疫”路上,停课不停学

跨越20000多公里,克服5-12小时时差,学院五位外教的网络课堂如火如荼地进行着。她们积极响应学校“停课不停学”的号召,克服重重困难,坚守教学一线,开展网络教学,为学生搭建“云”课堂。

柳德米拉本学期讲授包括《俄语视听说》、《俄语阅读》等6门专业课程,授课对象为20182019学生。手中没有现成的教材,武汉和伊尔库茨克两地的时差,学习使用中国的网络软件,这些无一不是柳德米拉所面临的困难。尽管如此,接到线上教学通知后,她在俄语专业教研室主任朱红琼的及时帮助下,获得了多门课程材料的电子版本,并迅速学会使用微信。经过精心的准备和不断的实践,目前她所讲授的每门课程都进展顺利。


即使在家里对着手机和电脑上课,学生们通过屏幕也感受到了柳德米拉的一丝不苟和亲切慈祥。1901班的胡丹表示:“柳德米拉老师教学严谨认真,在俄语视听说课程中,会放两遍题目的录音,并且在回答完题目后将题目打出来,以便我们清楚地理解对话。网课气氛十分活跃,我们班每个人都会积极地回答她的问题。课后,她会仔细地检查每个同学的作业,并且将每一处错误指出更正,及时给我们反馈。”

莎拉本学期承担《英语口语交际2和《商务英语写作》两门课程共8个课堂的教学任务,身在巴基斯坦的她由于航班取消,无法来汉,一直待在巴基斯坦的家中关注学校、学院的近况,等待开学通知。当得知要开始线上教学的通知后,莎拉积极向同事学习BB教学平台的使用方法,上传课程资料,组建微信群,采取语音、文字、图片、视频等多种方式为同学们授课,课堂气氛活跃,取得了良好的效果。


方唯虽然在本学期没有课程,但仍尽职尽责地指导、修改学生的毕业论文,参加论文答辩会。由于疫情的原因,学院论文答辩会采取线上方式,这对她来说是一个崭新的挑战。但在同事的帮助下,方唯很快学会了腾讯会议和Welink等网络会议平台,并按时完成了所有工作。


罗丹思于201912月下旬离开武汉,回到家乡希腊。在2月分娩后,她一直密切关注武汉的疫情状况,并时刻与同事保持联系。即使罗丹思因产假原因没有被安排教学任务,但她仍积极指导两名应用英语系本科生的毕业论文。在指导的过程中,罗丹思跟她的学生保持积极沟通,使学生们觉得通过在线论文监督指导和线上交流,可以达到与面对面论文指导一样的效果。



抗“疫”路上,外教表心声

疫情发生时,学院五位外教纷纷向学院、同事们发来消息,表达祝福和鼓励,为中国加油,为武汉加油,为学校、学院加油。

莎拉和罗丹思虽远在千里之外,仍第一时间向同事们发来问候,并表达了对疫情的关心和对中国人民抗疫的支持。她们还诚恳地表示:感谢武汉人民为全世界疫情防控工作做出的巨大牺牲,相信中国人民能够克服难关,也期待早日与大家在晓南湖畔重聚!

 

中国克服了最难的对抗新冠肺炎的时光,给世界看要怎么面对Covid- 19,用最快的,最有效的方式······中国是我们全世界早点儿该跟随的典型······中国是我们共同和平、和谐分享共同未来要掌握的公式······只有中国好,才全世界好······”——这是方唯接受中国社会科学院欧洲研究所中东欧研究室主任、中国—中东欧国家智库交流与合作网络秘书长刘作奎先生的邀请,在中国中东欧国家智库网微信公众号上所分享的一些想法。